新手投資可以做為購買比特幣參考的MVRV工具指標

MVRV指標是什麼?

MVRV指標是由Murad Mahmudov & David Puell首次提出,其表示式為:MVRV = MV / RV。裡面的MV為流通市值(Market Cap),RV為已實現市值(Realized Cap,RV),MVRV為兩者之間的比率。

用來觀察市場價格與實際交易的公允價格之間關係,是交易員觀察市場上買賣壓力的重要參考指標,可透過區塊鏈分析比特幣的價格現階段是被高估還是低估的評估指標。如同之前介紹的RSI指標加密貨幣恐懼貪婪指數一樣,都能透過數據去分析比特幣價格行情處於市場的哪個階段。

參考其他兩個指標文章:

>>RSI指標是什麼?對加密貨幣市場的參考價值

>>不可不知的加密貨幣「恐懼貪婪指數」

MVRV Z-Score指標計算方式

MVRV-Z Score是一個相對指標,是比特幣「流通市值」減去「已實現市值」 ,再以流通市值的標準做標準化,其公式如下圖:

【流通市值】:比特幣當前價格乘以流通貨幣的數量。就像一般金融市場的市值,即(股價)乘上(股票數量)。

【已實現價值】: 已實現價值不是採用比特幣的當前價格,而是採用每個比特幣最後一次移動時的價格,即最後一次從一個錢包發送到另一個錢包的時間。然後,它將所有這些單獨的價格相加並取平均值。然後它將平均價格乘以流通中的貨幣總數。
簡單來說,這樣做能篩除我們在市值指標中的短期市場情緒,所以能被視為比特幣「更真實」的長期價值衡量標準,而市值僅是根據當時的市場情緒波動。

【Z-score標準差】:標準差檢驗,在數據中找出市場價值和實際價值之間的極值。

指標作為比特幣價格參考

圖表為財經M平方MVRV Z-Score五年內的數據圖表,狼爸將MVRV值低於1以下的價格區間用紅色色塊匡列出來,紅色水平線為MVRV值為1。從圖表看出每次低於1時都是比特幣價格相對低的好買點,今年一月又再次碰觸紅色水平線。一般認為,當 MVRV 指數大於 1 時,市場價格高於實際交易的公允價格,市場價格被高估;反之,當 MVRV 指數低於 1 時,市場價格低於實際交易的公允價格,市場價格被低估。

數據來源於:財經M平方

如果你不是一個比特幣的長期信仰者,那最佳的做法就是在MVRV值小於1時買進比特幣,在MVRV值大於3時將幣賣出。依據研究機構Messari過往數據顯示,MVRV值在3以上的時間正在逐漸縮短。2011年,MVRV在3以上停留了四個月。在2013年,它在那裡停留了10週,在2017年停留了三個星期,去年2021年它只停留了3天。且如果歷史重演,當今年的MVRV再次達到3時,比特幣的價格將達到10萬美元至12萬美元的水平。

狼爸觀點

MVRV指標對長期投資者來說是個非常好用的工具,如上述所說的,當MVRV值低於1時買進並長期持有,都是能在市場上賺到錢的,這裡指的長期週期可短至半年長至4年。

而MVRV指標優點在於,因為指標已減少退出流通市場上的影響,且將鏈上流動的市場價值放進評估,間接能反映長期持有者的籌碼成本。也就是說,當你在MVRV值較低時進場,你能承受的價格波動風險會相較來的低。相反的當該指標處於歷史高位,比特幣的價格下跌機率就增加不少,這時若要追高進場需承受的風險就會高上許多。

查看比特幣MVRV Z分數指標(財經M平方):
https://www.macromicro.me/charts/30335/bitcoin-mvrv-zscore

免責聲明: 本文僅為加密森林作者經驗分享內容,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所有交易皆存在風險,尤其是加密貨幣和相關合約商品屬於波動性高的產品, 請謹慎投資。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網站設計:大郁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