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圈投資者不可不知的加密貨幣「恐懼貪婪指數」

什麼是加密貨幣的恐懼貪婪指數

加密市場多數人對於幣價的漲跌幅非常敏感,常常當價格向上飆漲害怕錯過上車時機,讓人們變的貪婪而FOMO。當連日的下跌,又常拋掉手上的幣割肉離場。這些投資人的情緒也就反映在比特幣的「恐懼貪婪指數」上。

「恐懼貪婪指數」是將市場上的投資情緒分成0-100,越接近0代表對市場越恐懼,越接近100代表對市場越貪婪

  • 0-25:極度恐懼(Extreme Fear)
  • 26-44:恐懼(Fear)
  • 45-55:中立(Neutral)
  • 56-74:貪婪(Greed)
  • 75-100:極度貪婪(Extreme Greed) 

指數的數據來源

價格波動性(25%)

依照市場上的波動率與最大值,比特幣的回撤過去30天和90天的平均值進行比較。波動性的異常上升,很有可能就是市場恐慌的跡象。

市場動能與交易量(25%)

依據市場上的動能與交易量(再次與過去 30/90 天的平均值進行比較),並將這兩個值放在一起。通常當我們每天看到市場行情高漲時,購買的交易量持續上升,我們的結論就是市場上過於貪婪。

社交媒體(15%)

依據網路上社群、論壇等加密貨幣的關鍵字搜尋跟相關文章的增加,也就代表市場上的投資者對於加密貨幣的興趣增加,這也反映於貪婪的市場行為。

網站調查(15%)

一個大型的投票平台(Strawpoll.com),每周進行一次加密投票,並詢問人們對市場的看法。通常每次民意調查中能看到 2,000 到 3,000 張投票結果,而能確實了解目前加密投資者的情緒。

比特幣的主導地位 (10%)

在加密貨幣的市場中,比特幣是老大也是市場一哥,當比特幣的市占率越高,則表示對其他幣種的持有恐懼更加提高,而把手上的幣種轉拋換成比特幣。另外,當行情好時,小幣齊飛飆漲,人們通過投資風險更大的山寨幣、迷因幣也會變得更加貪婪。因此可看出比特幣在市場的市佔率能得知交易者對於市場的恐懼或貪婪。

趨勢 (10%)

各種比特幣相關的GOOGLE搜索查詢趨勢數據,依據網路搜索量的變化以及其他目前加密貨幣最熱門的搜索關鍵字排名作為參考依據。

如何看待恐懼貪婪指數


而當市場來到「極度恐懼」,則表明投資者過於擔心,這同時也很有可能就是一個適合「買入的好買點」
當市場來到「極度貪婪」,則表明投資者過於樂觀貪婪,這同時也很有可能就是一個適合「賣出的好時機」

如同股神巴菲特所說:

在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我恐懼。

投資是門學問也是一場反人性的遊戲,當市場上的大戶巨鯨往往在市場最低瀰最恐慌的時候,大量買進。並在散戶開始進場買入時,分批賣出。

作為小散戶的我們能做的是,做好功課了解自己要購買的幣種,當恐懼貪婪指數反映市場出現恐懼極度恐懼時,可以依自己的判斷選擇繼續觀望,或者分批加碼。但同時也要明白是什麼主要原因造成市場的恐慌拋售,若是金融市場大環境政策因素,則無需太過擔心短期的波動。

恐懼貪婪指數工具參考網站:
https://alternative.me/crypto/fear-and-greed-index/
查看恐懼貪婪指數(財經M平方):

https://www.macromicro.me/charts/34417/crypto-fear-greed-index

免責聲明: 本文僅為加密森林作者經驗分享內容,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所有交易皆存在風險,尤其是加密貨幣和相關合約商品屬於波動性高的產品, 請謹慎投資。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網站設計:大郁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