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I指標是什麼?對加密貨幣市場的參考價值

什麼是RSI指標

RSI指標是由美國工程師威列斯·威爾德Welles Wilder JR.)所提出的一種技術分析指標,主要用來評估買賣盤雙方力道的強弱做為參考指標。
當買入的力道大於賣出時,RSI值曲線就會往上調整。當賣出的力道大於買入時,RSI值曲線就會往下修正。RSI數值50為中立基準,當RSI指標值較大,代表買方市場力量較大,反之RSI指標值越低,代表賣方市場賣壓較強。

RSI指標計算公式

RSI指標常用以股票市場中去做為股票的平均價格預測,利用股價的平均漲幅、跌幅所計算出來的數值。而市場上有些人會將六天的RSI值為短期指標,十四天的RSI值為中長期指標。

為了能將RSI的計算方式更加簡略好理解,以下範例以6天的RSI週期為例:

假設某股票的股價,六天的漲跌幅分別有四天是漲、兩天是跌,那計算方式先分別把上漲跟下跌的漲跌幅加總後除以天數;(上漲數值)除以(下跌數值)再乘以100,如下方範例的RSI值就是75。

RSI指數如何使用

因為RSI指數是依據過往的平均漲跌幅價格去做計算,若以RSI值50作為參考標準值。當市場數值越接近100則代表市場上買的人越多,越多人買很有可能市場已過熱,股價已被過度高估。RSI值越接近0代表大家都非常恐慌持續賣出,股價這時通常也被過度低估。

股票市場上的說法則是當RSI值高於80,就可以考慮賣出;當RSI值低於20,則考慮買入。

RSI背離是什麼

常聽到RSI背離,一般都是分成上漲背離下跌背離

RSI上漲背離 : 指的是當價格持續上漲,但RSI值卻反向下跌。代表這個標的在市場上有很大的概率接下來會反轉下跌

RSI下跌背離 : 指的是當價格持續下跌,但RSI值卻反向上漲。代表這個標的在市場上有很大的概率接下來會反轉上漲

加密貨幣是否適用RSI指標

加密市場的高波動性,是否RSI指標也能適用做為參考呢?
答案是,可以的。但加密貨幣的波動漲跌幅更加劇烈,狼爸建議幣圈新手若不是短線的買賣交易,可以只看大方向性的RSI指標,如下圖:

(圖1)為比特幣RSI指數的歷史週期圖,(圖2)為比特幣的幣價歷史走勢圖

為了更方便辨別已將兩者黃色垂直線標註為相同時間點,能看出(圖1)的RSI值都是歷史週期上的低點。而對比(圖2)相同時間點上都是處於賣壓極強的恐慌期,相對的也都是歷史上的好買點。

現在(2022年1月)的比特幣價格也是處於RSI歷史低位,雖無法預測短期最低價格,但長期配置來說現在相對適合買入比特幣的好時機。

(圖1)為比特幣RSI指數歷史週期圖
(圖2)比特幣幣價歷史走勢圖

狼爸觀點

RSI指標是參考歷史幣價的平均漲跌幅推算出來的參考指標,跟其他技術分析指標相同都屬於落後指標只能當作參考,若要作為交易的參考仍須搭配其他的技術分析去評估。但若把時間周期拉長,仍能判斷目前的市場價格是屬於高為還是低位。若是長線投資者,RSI指標仍是一個非常實用的技術分析指標。

免責聲明: 本文僅為加密森林作者經驗分享內容,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所有交易皆存在風險,尤其是加密貨幣和相關合約商品屬於波動性高的產品, 請謹慎投資。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網站設計:大郁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