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觀察】PEPE迷因幣佩佩蛙爆紅前背後的謎因文化

最近有個謎因幣暴漲,有pepe巨鯨在兩周以前用一兩千美元的成本,將本金滾動到近千顆以太幣。

在網路上因這波$PEPE爆富的不時有幣友曬單,靠這波迷因幣財富自由。

 但如果你像我一樣都没參與到這波迷因幣的話,

不如在後悔之餘來了解一下这隻名叫 「Pepe」 的綠色青蛙背後的故事吧。

 

以下內容轉載於推特版主WaTel授權同意:


昨天我在刷推特時看到一條極其刺眼的推送:

「某巨鯨將 3.4 萬億枚 $pepe 兌換為 925 枚ETH(約 180 萬美元),2 周內投資回報率高達 1650 倍 …」

💦 都說成功的人生只需要兩個十倍,但當千倍神話真的出現時,我還是陷入了深深的沉默之中 …

我的真實想法是:「MD,為什麼能漲這麼多啊😅?」

踏空之後的落寞感簡直像是加了一百倍的槓桿,但我很快便調整過來,因為有更有趣的事情等著我去挖掘:

「究竟是什麼在背後驅動著 $pepe 上漲?」

我想,問題的答案可能要追溯到這個綠色青蛙的形象本身 👇


這隻全身通體綠色、眼神深邃、有著鮮紅色嘴唇的青蛙叫做 「Pepe」,

他的原始創作者是:馬特·弗里

「Pepe」最早出現於馬特·弗里的連載漫畫《Boy’s Club/男孩俱樂部》中,

這部誕生於2005年的作品一開始反響平平。

直到在2008年被「4Chan」的沙雕網友們搬運到論壇中成為meme才迅速走紅。

配圖是當時最受 4Chan 用戶們喜愛的漫畫片段:

Pepe 上廁所時會直接把整個褲子脫到最低,而這一幕正好無意中被夥伴看見,

面對朋友的調侃,Pepe 只是輕描淡寫地說了一句:「感覺很棒,夥伴!」

這種【 無所謂,我只是單純覺得很爽】的人生態度使得這句話迅速出圈、成為了新一代的 「網路聖經」。

許多人會在社交媒體上 po 出自己奇奇怪怪的日常生活,然後搭配文字 「Feels good man」。

這樣做的樂趣在於:不需要過多解釋,懂的人一眼就能知道你想表達什麼。

該舉動得到了許多人的效仿,並在年輕群體中實現了病毒式的擴散。

同時,也讓更多的人開始知道什麼是 「Pepe」。

此時的 Pepe這個謎因青蛙徹底在網路上火了🔥🔥。


擁有一億粉絲的流行歌手 Katy Perry 在推特上公開使用 Pepe 的 meme 作為配圖,並說:

澳大利亞的時差讓我變成這樣。 🤣

Pepe meme 的活躍範圍已不再局限於 4Chan 的網絡世界,

而是逐漸攻佔像 Facebook、Tumblr、Twitter 等主流社交媒體。

但隨之而來的問題也不斷浮現 。

人們開始抱怨:「為什麼『普通人』要破壞一切呢?」,而「普通人」指的是那些不經常使用4Chan的人。

4Chan的原生用戶們開始感覺Pepe不再是他們的小眾文化,變得不那麼酷了,

所以他們想要做些什麼來重新奪回Pepe的文化地位。


2016 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成為了一個轉捩點。

川普和希拉蕊為了爭取成為美國第45任總統而進行激烈的競選。

在此之前,4Chan的用戶開始把Pepe與「白人至上主義」聯繫在一起,使情況變得越來越奇幻。

2015年10月13日,“美國第一網紅”特朗普發布了以下推文:

川普版的 Pepe 梳著經典的髮型,左手大拇指像按動投票按鈕那樣抵在下巴上,露出一副勢在必得的神情,並配文:

“You can’t stump the Trump/你無法難倒川普”

所有反對政治正確的“另類右翼”4Chan用戶們沸騰了,川普成為了他們“首選的總統候選人”,一時間輿論環境變得更加瘋狂。

川普的團隊、4Chan 及社會上的另類右翼群體、網路迷因族群紛紛加入了這場聲勢浩大的 「Pepe 政治文化運動」。

事態甚至升級到希拉里團隊特地就此事發布了名為《donald-trump-pepe-the-frog-and-white-supremacists-an-explainer》的公開聲明,聲稱 “那隻卡通青蛙比你想像的更險惡。”

儘管這篇文章早已被公關團隊刪除,但今天仍然可以在網站的轉向標題中聞到一絲殘留的火藥味。

標題鏈接https://hillaryclinton.com/feed/donald-trump-pepe-the-frog-and-white-supremacists-an-explainer/

值得一提的是:這篇文章不僅沒有起到正面幫助,還極大地助燃了對方陣營的氣焰。

“哈哈哈,一個網路迷因竟然能得到政治人物的正面回應,我們太棒了!🙌”

自此,Pepe 已經從「簡單詼諧的meme文化」進化為「不同政治思想的對撞」,並在這條“政治不正確”的道路上一路狂馳。

是的,事情的發展狀況已經遠遠超出了馬特·弗里的預想,當他想把“Pepe號遊輪”牽引回正確的航線時才發現:這艘大船早已啟動了自動駕駛模式。

撞上冰山似乎已是必然 。

馬特·弗里曾經多次聲明:

「Pepe是一隻和平的兩棲動物,它代表著愛、寬容和樂趣。我們應該重新改造Pepe的形象,讓他再次散發積極和團結的意義。」

為此,馬特·弗里創作了一篇新漫畫:「Pepe在夢中變成川普、變成惡魔,從夢中驚醒,然後被夢境吞噬。」

Pepe the Frog: To Sleep, Perchance to Meme

然而,這一切的努力似乎都徒勞無功,為了徹底結束這一切,他決定親手殺死自己所創造的角色。

在2017年5月8日,馬特·弗里發布了一篇名為《Rest in Peace, Pepe – The meme’s creator kills off the frog hijacked by the alt-right》的新漫畫,正式宣告了Pepe的死亡。

Rest in Peace, Pepe

Pepe 的朋友們都來參加了這次葬禮,Landwolf 高舉著酒壺、喊出悼詞後給 Pepe 的遺體來了個透心涼,Brett 閉上眼睛獨自回想起曾經快樂的點點滴滴,而 Andy 則是盯著遺體在想要不要幫好友保留最後的體面。

🪦 另外,許多網友都自發舉辦了悼念活動,以此來紀念這個特殊的時刻。

總結來說,Pepe 的一生是跌宕的。作為一個代表“簡單舒適”的形象,卻被強行注入了太多的“仇恨和歧視”元素。諷刺的是:他所討厭的東西恰恰使他取得了成功。

作為一個漫畫角色,他被安排了一場毫無意義的“葬禮”作為終點。不知道在天堂裡,Pepe 還能不能自由地在上廁所的時候把褲子脫到最低。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網站設計:大郁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