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深度解析】Frank如何將DeGods打造成眾人推崇的NFT信仰!

今年三月有一個項目從Solana鏈成功跨鏈登陸以太鏈,即將挑戰這條公鏈的藍籌項目拿下一席之地,Solana的NFT霸主-DeGods。
想要知道Degods是什麼項目就必須先了解他的創辦人是誰?因為他是這個項目中的靈魂人物,也是持有者的信仰來源。

Degod的推特與官網上寫著這兩段話,他們是這樣定義自己的:

We are building the best communities on the internet.
(我們正在互聯網上建立最好的社區。)

The #1 NFT community on the internet.

(互聯網上排名第一的 NFT 社區。)

這篇狼爸試圖以第三方客觀的角度去解析Frank與DeGods的介紹。


Degods NFT創辦人是誰?

依據網路上查到的資料,Frank DeGods 是 Rohun Vora 的化名,Rohun Vora 是前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影專業的學生。而「Frank」這個筆名的靈感來自於音樂家 Frank Ocean。

這位居住在洛杉磯的 NFT 創始人早在 15 歲時就接觸過電影,Rohun也是一個超級電影迷,他一年之間看了452部電影,甚至還發表了一場關於這部電影的Ted演講。但在學期間他開始意識到電影產業不適合他,而大學還沒讀完就輟學勇敢的去追求他的創業夢想。

2019年-創業啟蒙

一開始與其他四個朋友創辦了一家名為『NEED』(現為Duffl),Duffl是一家訴求短程雜貨配送的配送公司。主打Duffl服務可在 10 分鐘內將食品雜貨送到大學生手中,配送員以學生為主使用電動滑板車完成商品配送。
只花了短短一個月的時間,Duffl的生意就開始有了穩定單量做為一個好的開始。後來Rohun在內的幾個聯合創始人因理念不同,而選擇陸續選擇離開這家一手創立的公司。

之後成為創業基金和項目 Y Combinator 的研究員,在那裡他籌集了 130 萬美元。不久之後,他加入了一個編碼訓練營,並在軟件開發公司 Main Street 找到了一份工作。Frank作為一個單人營銷團隊在那里工作,籌集了 5 億美元的估值。

2021年-進入幣圈

在2020年末到2021年初,Rohun 第一次接觸到加密貨幣,也因從這時期開始他開始成為比特幣堅定信仰者。

有了先前積攢下來的資金後,Frank 開始深入 Solana 生態系統,並在啟動 DeLabs 後在社區中建立了重要影響力。而也因為DeGods 和 y00ts 的兩個 Solana NFT項目,讓他成為Solana項目中最知名的KOL。

2022年-身分曝光

一開始Frank 在社群上是沒有露臉一直保持神秘感,但後來於 2022 年 11 月自己爆料。他在推特上發布了一張來自他個人 Instagram 帳戶的截圖,透露了他的身份 Rohun Vora。

標籤#doxxwithfrank 很快就在 Twitter 上流行起來,y00ts 的底價飆升至 138 SOL,DeGods 的底價飆升至 349 SOL。

顯然的公開自己的身分後,NFT社群的持有者對他的信任度更高,而先前的不信任感與隔閡也一掃而空。從這時期開始,Frank開始培養出一群非常信賴他的Holder,這也對後來的項目發展影響重大。

2023年-全新序章

今年Frank將離開原本 Solana舒適圈,而轉戰其他公鏈繼續拓展他的Degods社群版圖。原本建立在Solana 鏈上的兩個NFT項目:DeGods 和 y00ts ,後來也都在前陣子移轉到其他公鏈上。前者Degods跨鏈成功移轉到以太鏈上,後者 y00ts 成功移轉到Polygon 鏈上。

除了此之外,還在Bitcoin公鏈上推出535 DeGods個NFTs在比特幣鏈上。

而今年也公布將Degod將進入第三季,以及Y00ts也將進行到第二季。


項目介紹

Degods是Frank在Solana發行推出的第一個NFT項目,於 2021 年 10 月 9 日以 3 SOL 的價格鑄造,Degods同時也是一個發行總數為10,000張的10K NFT項目。
在2021年10月剛發行時,並沒有在市場上引起太多的討論度,當時Solana公鏈上的NFT項目討論度都仍相當低。直到隔年2022年 1 月,該項目宣布推出 DUST 協議,該協議讓 DeGod 持有者能夠質押自己的 DeGod ,並每天賺取 10 顆 DUST ,地板價便開始上揚。至此開始,DeGods就長期穩坐Solana NFT鏈上的排行榜第一位置,與另一個子項目Y00ts都是排行榜上的霸榜項目。

什麼是DUST 協議?

根據官方白皮書說明,DUST 協議是在 Solana 區塊鏈上創建的去中心化協議和 SPL(Solana 程序庫)代幣,起始供應量為零最大供應量為 33,300,000顆

而$DUST代幣跟比特幣一樣有產量減半周期,說明如下:

$DUST將有 3 個減半期。每次減半將使 DUST 質押獎勵減少 50%。

第1次減半:當開採了 16,650,000 $DUST 代幣,進入第一次減半周期。

第2次減半:開採了 24,975,000 $DUST 代幣,進入第二次減半周期。

第3次減半:開採了 29,137,500 個 $DUST 代幣,進入第三次減半周期。

DUST代幣取得方式

當你將你持有的DeGods NFT質押進官網中,DeGod 持有者也將每天賺取 $DUST。根據官網的數據統計DeGods的質押率高達八成,比例相當高。

而$DUST的價格式浮動的,可在二級市場交易所當中自由買賣。幣價最高曾到5.6美元,最低也曾到過0.2美元。

在NFT發展初期,能透過質押NFT產生收益的項目在去年以前還是相當少見的,所以這也讓Degods在Solana NFT圈開始越來越多人加入這項目,帶動地板價格的拉升。
截至目前為止,$DUST已全數被開採完,目前質押獎勵雖然少了DUST代幣,但仍能獲取 DePoints獎勵點數。但目前DePoints的實質用途還沒真正透漏,預計會在下一季中透漏更多消息。


創新玩法

除了賦予NFT有質押收益外,Frank還帶來幾個市場上的獨特創新玩法,這也奠定了 FrankDeGods 在Solana NFT 領域中無非是最具魅力、最懂持有者的項目運營者之一,而也讓他從這時期開始培養了一票狂熱的追隨者。

33.3%

你可以在許多 DeGods 持有者的 Twitter 名稱中看到,33.3% 是對 Paper Hands Bitch Tax (PHBT) 的致敬,這是其早期實驗之一。

Degods在發展初期做了一個相當大膽且創新的玩法規則。他們在智能合約上提出一個協議,如果你以低於鑄幣廠、當前價格下限或非官方 DeGod 市場的第三方市場的價格出售,你將支付 33.3% 的「紙手稅」作為懲罰。

項目方除了「懲罰」短進短出的紙手外,還加入回購機制。這些稅收收入都會被用來購買地板價格的最便宜DeGodS,也因如此,市場上的DeGods在二級市場上大大提高流通率。

而這些國庫錢包回購的地板NFT,最後都將會被燒毀永遠消失。這也代表著總發行量10,000張NFT,達到總數持續減少的通縮機制,這將大大減少 DeGods 的供應,同時提高它們對持有者的價值。

進化升級

上述三個新創新,直到今天過了一年後,仍然在市場上屬於少見的NFT玩法。但Frank意識到 PHBT 實驗是失敗的,因為市場上並且沒有像預期的那樣提高底價,僅僅兩個月團隊就決定取消該機制。

而隔年1月團隊推出了 DUST 代幣和第二代 NFT 系列 DeadGods。4 月DeadGods 正式亮相,隨著這些更新,DeGods 獲得了更多的人氣和宣傳,促使它成為最受歡迎的基於 Solana 的 NFT 之一。

Frank也跟YugaLabs的旗下變異猿(Mutant Ape Yacht Club)一樣,都能透過$DUST代幣付費進行升級成為二代DeadGod 。

第二代的DeadGod是 Degods 的第二個版本,是在開發人員意識到某些原始 DeGods過於「醜陋」,而不太受持有者喜歡,所以才開始進行第二次的藝術重新解構。將原本的神進化成死神!
在DeadGod上的頭像,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美術設計再次提升更加精細,並擁有更多配件與特徵。

天價成交

去年九月有一個高稀有度的DeadGod曾以以 7,033 SOL 的價格出售,DeGod #270是當時DeGod NFT 的最高的一筆交易紀錄。以當時SOL幣價,成交金額約21萬美金(約650萬元台幣)。

DeGod #270的衣服、頭部、皮膚和背景特徵使這個 NFT 與眾不同,因為這個 DeGod 擁有 Mythic War Armor 和 Mythic Helmet的特徵,在 DeGods 系列的 NFT 中分別只有 0.4% 和 0.3% 擁有。


獨特共識

DeGods的NFT中有一個很獨特的社群共識分類,裡面都是持有者自發性的組織,但各自有不同的加入條件,例如:地域性區分、NFT特徵、持有張數等等。

特徵稀有度與價值

在官網上還有不同特徵的即時地板價格排行榜,可以快速地查出那些特徵是大家所熱愛的,通常這些特徵也都會比一般特徵貴上許多,而越稀有的特徵價格的落差也會越大。

Trait DeClub

在DeGods裡不同的特徵(Trait)都有各自的愛好者,甚至後來延伸不少Trait DeClub出現。

HawaiiDAO
DeGoatsDeGods

這些由持有者自發行組成的Trait DeClub,甚至都還有各自的Discord與Twitter社群。

DeGods Alpha Club:『X+』

在眾多Club當中,進入的門檻最高莫過於:『 X+』

想要進入『 X+』你至少需要持有十張DeGods的NFT,才有辦法拿到入場券。以今天的價值換算,這門檻至少要投入15萬美金以上才有辦法進入。

而這Club內可以獲得一手關於項目的Alpha的訊息,『 X+』的成員都是Degods最有影響力的一群巨鯨們。

甚至『 X+』還有自己的獨立官網

線下活動

Degods雖然是Web3的項目,但自從真實身分曝光後,他更加積極推廣線下活動。常可以看到Frank到各國與DeGods持有者相聚,而各國的持有者們也常自己舉辦實體派對活動。

DeGods的受眾以歐美男生居多,亞洲的持有者相對少眾。而透過實體的線下聚會更能凝聚社群共識。

今年舉辦在紐約的DeNYC,就是一場非常成功的線下聚會活動。

比特幣上的 DeGods

2023 年 2 月,引入了 Ordinals 協議,允許用戶在比特幣區塊鏈上代表數字資產(如藝術品)。同月,Frank將 534個先前燒毀的 DeGods 鑄造到一個比特幣區塊上,剛好對應上Frank一直在提的標語「What’s dead may never die」。
NFT 系列由 534 件組成,其中 500 件將用於比特幣鑄造,其他34 件將以 DUST 代幣的形式用於拍賣或抽獎。這也為DeGods帶來價值500BTC的收益。

 


Frank 人格魅力

很多人認識這個項目都是從創辦人Frank DeGods所開始的,而在 Solana公鏈時期他也被稱為Web3 最具有創意的天才型創業家。不僅在剛接觸不久的WEB3領域內連續發行了兩個項目,而且都能拿下市場上的龍頭項目。

除了他有很強的執行力外,還有一個強大的De Lab團隊,他們的目標就是成為所有公鏈上最強大的NFT項目及社區。

DeGods持有者以歐美男生居多,對於他們來說加入DeGods就像是加入Web3兄弟會,他們熱衷參與線下活動,而Frank就是他們信仰的來源。

持有者是真心喜歡這個社群,裡面有很多行為是他們認同這項目的表達方式,例如:拿鞋子喝酒,又或者將LOGO刺青在自己身上。這是他們跟其他NFT社群非常不同的地方。

Frank在經營項目上跟一般NFT的方式有著截然不同的思維與作法,例如,一般正常的NFT 發展路線圖,都會有明確階段性藍圖。

DeGods官網上的RoadMap卻簡單到只有一張圖,甚至連文字也沒有,但卻給人無限遐想。這在其他項目,可能會被持有者提出質疑甚至認為敷衍。但在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Frank身上,這作為卻似乎顯得合情合理。

Frank還有一個特質就是非常願意傾聽持有者的心聲,而吸取用戶的反饋在提出實質上的做法改善。

DeGods的未來潛力

Frank將自己親手打造的兩個Solana項目DeGods與Yoots,徵求持有者的同意後,分別將DeGods透過跨鏈橋移轉到ETH公鏈上,而Yoots跨鏈移轉到polygon公鏈上。

根據Frank的說法,目前DeGods目前已從DeGods I轉變到II(第二季),而第三季DeGods III即將到來。

目前已知確定的『Art Upgrade』外,到時候一定還會有出乎意料的驚人之舉。

DeGods 目前的地板價格與近期發展迅速的The captainz相同都在7-8顆ETH附近,雖然DeGods的討論熱度不如The captainz,主因除了DeGods的用戶多數都仍是Sol鏈上的用戶,目前ETH鏈上的用戶對這項目仍不是那麼熟悉。

但若要說最懂社群經營的項目創辦人,Frank絕對是名列前茅。特別是剛跨鏈移轉過來時,就與Blur合作買下頭版的Banner,以及買入各個ETH鏈上的藍籌持續推升項目熱度,都讓DeGods有了很好的開局打響知名度。

近期NFT市場因受Blur洗積分機制造成多數藍籌NFT地板價格都下跌不少,DeGods也從剛跨鏈過來時的頂峰10顆ETH,滑落到近期的7顆ETH。

但就在市場上都不看好DeGods時,Frank已悄悄的開始醞釀DeGods與Y00ts的New Season到來。

昨天(4/25)晚上在推特上放上一張全黑的底圖,宣示DeGods在第三季中,將會再次進化達到新高度,非常引人遐想。

我想這就是Frank對酸民以及FUD的最佳回應。

 

對於DeGods NFT項目的介紹,之後會有其他專題探討,持續將DeGods 推廣到更多華人圈。

如果想觀看Frank 另一個子項目Y00ts的完整解析,請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超過30則留言我將再寫一篇詳細的Y00ts NFT介紹。


相關連結

DeGods官網 : https://degods.com/

Frank DeGods推特: https://twitter.com/frankdegods

OpenSea交易所 : https://opensea.io/collection/degods

Blur交易所 : https://blur.io/collection/degods

 

17 想到了“【NFT深度解析】Frank如何將DeGods打造成眾人推崇的NFT信仰!”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網站設計:大郁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