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理解什麼是區塊鏈?


什麼是區塊鏈?

自從比特幣開始漸漸被人們發現後,區塊鏈技術也成為創新領域關注的焦點。許多投資者和其他區塊鏈開發人員一直思考著,區塊鏈技術能如何將虛幻技術帶進現實的場景運用。對於金融部門的人員,他們想知道如何在不同場景中使用它。
簡單地說,區塊鏈是一個公開的、分散的、記錄保存的數據庫,用於所有加密貨幣交易。每次當你使用加密貨幣進行購買時,交易都會被記錄下來,然後向所有人公開。有關交易的訊息被存儲到一個「區塊」中,然後發佈到全球區塊網路,這類技術通稱為「區塊鏈」。

區塊鏈的原理

區塊鏈技術是加密貨幣背後的革命性創新程式,包括比特幣。它是一種使用電腦運算來驗證和保護交易的數字交易分類賬本。區塊鏈技術已被公認為自互聯網本身以來最具顛覆性的技術之一。它是一種快速發展的技術,用於處理數字商品交易、線上轉帳或支付。區塊鏈正在引發金融服務行業的一場革命。每天越來越多的銀行、支付提供商和其他金融服務公司採用區塊鏈技術,因為它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並提高了安全性。想像一下某天你想將你的錢轉給你一個遠方的朋友,不用幾秒鐘的時間就能完成轉帳,甚至是沒有銀行帳戶的人也能輕鬆完成交易。這交易過程不需要透過銀行收取高額匯費,也不會有匯差的問題,這些都能透過區塊鏈解決克服。

訊息如何儲存在區塊鏈中

每個區塊都是一串數字記錄,裡面內含的信息數據包括購買時間、購買多少金額和與誰交易。透過Hash function(哈希函數)可進行追蹤每一筆在區塊鏈的資料信息,哈希函數是每次使用加密貨幣進行購買時生成的由數字和字母組成的唯一代碼。一旦完成交易並發送到區塊鏈上,就無法再做更改。把每個「區塊」串連起來,就形成「鏈」,簡單來說這就是廣義的區塊鏈的概念。隨著越來越多的人進行加密交易,區塊鏈的高度也在增長。而「不可改變」的特性與「分布式」則是區塊鏈的兩大特性,不可改變也就代表沒有人能私自修改確保他是準確的,分布式則能保護區塊鏈不會受到網路有心人士的刻意攻擊造成損失。

區塊鏈的演化過程

在現今的世界裡沒有區塊鏈之前仍屬於中心化的概念,各國金融交易都需要透過銀行或是其他中介機構。直到中本聰創造出比特幣,區塊鏈1.0的雛型也就誕生。
區塊鏈1.0
在一開始比特幣的白皮書上就清楚的描述這個去中心化的「分散式帳本」(Distributed Ledger)運作方式,跳過中介銀行,讓所有參與者的電腦一起記帳,做到去中心化的交易系統。也就是剛剛上面所提到的,「不可改變」的特性與「分布式」則是區塊鏈的兩大特性。不管是個人對個人、銀行對銀行,彼此都能互相轉帳,再也不用透過中介機構,可省下手續費;交易帳本經過加密,分散儲存,比以往更安全、交易紀錄更難被竄改。
區塊鏈2.0
比特幣於2008年正式對外發表,而第一個創世區塊誕生則是在隔年的2009年1月。在比特幣誕生的5年後由俄羅斯加拿大電腦工程師維塔利克·布特林首次提出以太坊(Ethereum)一個具開放性的智慧型合約公共區塊鏈平台的概念,這也代表區塊鏈2.0的到來。

智慧合約是透過開源的程式寫成的合約,不會被竄改而在滿足某些條件後還可自動執行合約條款,又能搭配金融交易,因此區塊鏈2.0能做的事情就更多了。不僅可以運用在金融交易合約上,也能延伸到其他領域例如:醫療上的用藥紀錄、蔬果的生產履歷、食品產業的上架證明、或住宿的合約簽屬等等,甚至音樂的版權授權都可以自己透過區塊鏈完成,不須透過經紀公司才能發行。

每個區塊可以存儲多少筆交易?

每個區塊的交易數量會有很大差異,但平均比特幣區塊包含大約 2,800 筆交易。在比特幣主鏈上挖掘和驗證一個區塊大約需要 10 分鐘。其他區塊鏈上的每個區塊中可能包含更多或更少的交易,而像萊特幣網路這樣的網絡在創建新區塊時要快得多,萊特幣只需要 2.5 分鐘就到比特幣的 10 分鐘。 區塊鏈的整體存儲大小不斷增長,他們正在尋找提高網絡速度和交易時間的方法。像以太坊這樣的網絡正在尋求不同的共識算法,例如像POS共識權益證明以減少大幅交易時間。

為什麼區塊鏈通常是開源的?

區塊鏈通常是開源的,因為從本質上講,它們是一個協作和分散的組織。例如,由於比特幣背後沒有中央公司,它需要開發人員自願為網絡做出貢獻。但是,開發人員有時會因為他們的努力而獲得加密貨幣組織的讚助商的獎勵。 區塊鏈的開源特性還允許以去中心化應用程序 ( DApps )的形式進行創新。新應用程序的創建使開發人員能夠快速解決區塊鏈上與網絡安全、效率和速度相關的問題。在開發過程中沒有中央權威對於比特幣和其他數字貨幣的去信任系統來說是真實的。 比特幣和區塊鏈變得越來越流行,部分原因是它們是去中心化和民主化的金融系統。他們從中央機構和政府那裡獲取業務,並將其轉回給公眾。開源符合區塊鏈背後的總體目標和價值。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網站設計:大郁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