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環保投資者的四種綠能加密貨幣

近期監管機構、投資企業者越來越擔心加密貨幣挖礦所導致的能源消耗問題。在過去的幾個月中,對綠能加密貨幣的搜尋激增。其中最顯著的發展是伊隆馬斯克決定停止接受比特幣作為他的特斯拉汽車的支付方式,以及劍橋替代金融中心的一份報告,該中心產生了劍橋比特幣電力消費指數。有鑑於比特幣高能源消耗,哪些是最好的環保加密貨幣?本文根據區塊鏈技術的實力,選擇了一小部分最強大的四個幣種稍做介紹。

比特幣耗能嗎?

隨著幣價越高比特幣的挖礦收益也跟著成長不少,特別是在電力特別便宜的國家來說更是一門好生意。依據劍橋比特幣電力消費指數的研究報告指出;

世界總發電量為25082太瓦時,而比特幣僅占總體的0.26%;而總用電量為20863太瓦時,比特幣佔總體的耗能為0.3%。

資料來源:劍橋比特幣電力消費指數網站(https://cbeci.org/)

下圖表為每年國家的能源消耗用電量排名。

資料來源:劍橋比特幣電力消費指數網站(https://cbeci.org/)

小編重新繪製了一個對照圖,方便瀏覽對比。

用電量排名第一的是中國為比特幣的98倍,第二名美國是61倍,第三名印度為19倍。比特幣用電量排名則是42名。

比特幣的能源消耗量為65Twh

跟比特幣接近的國家為,捷克(63.92 Twh)、委內瑞拉(64.66 Twh)、奧地利(66.85 Twh)、哥倫比亞(70.20 Twh)。

資料來源:劍橋比特幣電力消費指數網站(https://cbeci.org/)

另一個很有趣的數據對比;僅在美國,家裡的家用設備持續插著但不使用的每年消耗電量,就能提供給比特幣網路供電達3.4年。而實際上,現在的主要大的礦場都已遷移至具有豐沛資源的綠色能源國家開採挖礦,跟傳統能源的耗電量相比,更加乾淨許多。

資料來源:劍橋比特幣電力消費指數網站(https://cbeci.org/)

什麼是綠能加密貨幣?

在比特幣區塊鏈上驗證交易的過程是通過作量證明 (PoW) 完成的,這是一種共識協議,要求用戶解決特定的數學公式以保持區塊鏈的安全和最新。比特幣挖礦將比特幣獎勵給解決一系列複雜算法的計算機的過程,挖礦也因此需要大量運算屬於高耗電型產業。維護比特幣區塊鏈會留下巨大的碳足跡,劍橋大學的分析表明,比特幣每年的用電量比阿根廷還多,一些礦工採用可再生能源為其加密採礦設備供電,在這些特定情況下,一般人們認為 PoW 機制挖礦相當不環保。為了應對這種日益增長的擔憂,出現了一種稱為權益證明 (PoS)的新協議。使用 PoS,網絡的完整性由多個持有者(也稱為驗證者)維護,他們持有一定數量的代幣,以便能夠開採加密貨幣。由於保護網絡所需的能耗較低,因此基於 PoS 的機制可以被視為綠能加密貨幣。以下列舉四個由 PoS 協議支持並被認為是對環境具有綠能環保的幣種介紹。

四種值得關注的綠能加密貨幣

以太坊Ethereum(代碼:ETH)

以太坊(ETH)是市值第二大的加密貨幣。它始於 2013 年,當時來自俄羅斯的 27 歲程序員 Vitalik Buterin(幣圈稱他為V神)發布了區塊鏈白皮書。他為 DeFi 生態系統中最重要的基礎設施之一開發了原始代碼。以太坊網絡對 PoW 協議的依賴將很快隨著以太坊 2.0 的更新而改變,之後網絡將完全遷移到 PoS 模型。根據State of the dApps 的說法,以太坊已經證明了其作為 3,000 個去中心化應用程序的真實用途,這種加密貨幣具有廣闊的前景。它將很快加入可持續加密貨幣組。

隨著最近EIP-1559協議通過即將上線,對於乙太坊的未來發展與價格來說勢必會帶來一個巨大的轉變。

EIP-1559是自2016年以太坊(Ethereum)和以太坊經典(Ethereum Classic)分離以來,在以太坊區塊鏈上最重要但也最具爭議的改變之一,它對網路上的費用設置和分配方式,帶來了一些改變。

就傳統而言,用戶在他們的交易中包含gas費用,以激勵礦工將其納入區塊,費用由出價最高者設定。如果用戶的費用設置得太低,其他用戶可能會出價高於該用戶的gas費用,那麼該用戶的交易可能會在池中逗留,直到它過期並被取消。在高使用率期間這可能導致不可預測和不穩定的費用。新模式將根據網路使用情況設定費用,並帶有可變的「基本費用」,該費用將被燒毀或銷毀,只有一個可選的小費將交到礦工手中。基本費用或最低費用,是由以太坊協議根據使用和需求自動設置的,旨在實現50%的網路利用率,並通過上下浮動來實現這一目標。

多數人估計,EIP 1559將大幅減少淨發行量,使ETH出現通貨緊縮。

對EIP-1559協議(倫敦硬分叉升級)感興趣的,可以搜尋這篇文章深入閱讀瀏覽:以太坊EIP-1559將於下個月上線,這會對我們造成什麼影響?


波卡 Polkadot(代碼:DOT)

Polkadot (DOT)是由以太坊的聯合創始人之一 Gavin Wood 博士發起的。他開發了許多用於為以太坊網絡上的智能合約提供動力的算法和編碼。Polkadot 於 2017 年由 Wood 和其他程序員正式推出,旨在通過引入平行鏈允許區塊鏈擴展來填補以太坊網絡無法填補的空白。波卡是由多鏈共同運作組成的區塊鏈,其中包含了提名制的權益證明以及跨鏈運作協議。簡單來說波卡允許使用者在不同的區塊鏈中傳輸代幣或是資料,讓目前各個區塊鏈只能各自運作的狀況有了改變。其中特色還有除了公有鏈能互相傳輸外,波卡也能讓私有鏈和公有鏈互相協作。而平行鏈簡化了節點需要驗證的交易數量,從而減少了網路內的擁堵,是許多以太坊支持者抱怨的,因為dApp的推出導致網路使用水平不斷提高和 gas 費用高昂。根據 CoinMarketCap 的數據,截至 2021 年 6 月 29 日,Polkadot 在短短幾年內已成長為市值第九大的代幣。 它的未來仍然充滿希望,因為它已經解決了限制區塊鏈生態系統擴展的可擴展性問題。

Polkadot 的生態項目也相當多元,最多人參與的前五大項目分別為:

1. Kusama

2. Akropolis

3. Reef Finance

4. Centrifuge

5. Moonbeam

對於波卡生態項目想了解更多細節的,可以搜尋這篇文章深入閱讀瀏覽:新手必讀知識 | 火爆幣圈的 Polkadot 生態項目有哪些?


卡達諾 Cardano (ADA)

Cardano已成為整個加密貨幣行業中增長最快的區塊鏈資產之一。自 2015 年發布以來,ADA 一直是市值排名前 10 的加密貨幣,並獲得了相當多人的關注與討論。它的技術正在飛速發展,並希望在構建龐大的區塊鏈生態系統方面與以太坊類似。Cardano通過在其共識機制和獨特的多層架構中使用數學原理而脫穎而出,這使其在其他競爭區塊鏈中脫穎而出。憑藉參與創建以太坊的團隊,許多人相信Cardano是下一代加密貨幣解決方案。根據 CoinMarketCap 的數據,截至 2021 年 6 月 29 日,卡爾達諾已躍升為市值第五大代幣。其開發商 Charles Hoskinson 認為,其基礎設施有能力通過引入企業可用於強大網絡來徹底改變交易驗證和可追溯性目的,在接受福布斯採訪時,首席執行官查爾斯霍斯金森表示,卡爾達諾的能源效率是比特幣的 160 萬倍。

對於Cardano感興趣的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什麼是 【桑幣知識】Cardano(ADA)?區塊鏈野心家


恆星幣 Stellar (代碼:XLM)

Stellar是一個由 PoS 驅動的網絡,支持通過區塊鏈交換外幣和代幣化資產。Stellar 旨在通過使用區塊鏈來保證將一種貨幣兌換成另一種貨幣時交易的透明度、準確性和安全性,從而簡化幾個世紀以來的複雜程序。其他資產也可以通過 Stellar 進行交換,包括加密代幣和脫鏈資產,如黃金、白銀和其他商品。Stellar 希望通過為基於全球個人需求開發的去中心化應用程序提供基礎設施,為基於區塊鏈的支付生態系統提供動力。根據 CoinMarketCap 的數據,截至 2021 年 6 月 29 日,Stellar 的代幣 XLM 已發展成為市值第 20 大的加密貨幣。如果更多機構採用其網絡來為其外匯系統提供動力,該項目的未來看起來很有希望。


上面列出的四種加密貨幣項目不一定是最環保的加密貨幣,但這幾個幣種是值得關注的 PoS 共識機制的例子,具有實際用途和更加環保的額外好處,也是目前市場上主流貨幣的幣種,值得我們持續觀察並列入持幣清單內。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網站設計:大郁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