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Mask狐狸錢包安裝使用完整教學-2022最新版本

什麼是MetaMask狐狸錢包

在加密貨幣中,有分為冷錢包(離線錢包)跟熱錢包(線上錢包),MetaMask狐狸錢包屬於後者,它是一個去中心化的線上錢包。為什麼它被稱為「狐狸錢包」呢?主要是因為他的LOGO是一隻可愛討喜的狐狸頭像,所以也被稱為狐狸錢包。

MetaMask狐狸錢包操作簡便也是最多人使用的錢包之一,它能讓使用者可以在以太坊的交易所與智能合約做操作。最近NFT熱度也讓狐狸錢包更廣泛的被使用。手機行動裝置能直接下載app,電腦版本則下載Chrome 的MetaMask外掛插件。

MetaMask狐狸錢包與交易所帳戶差別

兩者都能存放幣種與穩定幣,但交易所比較類似銀行角色,而銀行非去中心化平台,所以風險在於交易所若出問題,你存放在交易所的資金就有相當程度的風險會造成損失。

MetaMask狐狸錢包則是像自己隨身攜帶的皮夾,只有自己能使用,安全隱匿性較高。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妥善備份自己的「助記詞」,若遺失助記詞誰也幫不了你找回錢包裡的資產。而MetaMask狐狸錢包私鑰和密碼都由使用者本身持有,就算是 MetaMask 停止更新,也可以用手上的私鑰到其他錢包拿回自己的幣。

MetaMask狐狸錢包支援項目

支援平台

  • 電腦版本:Web瀏覽器。
  • 移動裝置:安卓Android、蘋果iOS。

支援瀏覽器

  • Chorme(谷歌)瀏覽器
  • Firefox(火狐)瀏覽器
  • Brave瀏覽器
  • 微軟Edge瀏覽器。

支援主鏈

以太坊公鏈ETH、幣安智能鏈、火幣生態鏈等以太坊側鏈。

MetaMask狐狸錢包的功用

  • 存儲及發送以太幣(ETH)
  • 蒐藏NFT
  • 參與Defi項目
  • 與區塊鏈程式互動
  • 進行跨鏈網路選擇

安裝MetaMask教學(電腦版)

下載MetaMask

Step1.到官方網站下載MetaMask。

Step2.安裝插件到瀏覽器

Step3.錢包創建

安裝完插件後,就可以開始創建錢包囉!

Step3.創建錢包

如果是第一次使用錢包,請選擇右邊【創建錢包】。

若之前已有創建過,可以選擇左邊【匯入錢包】重新啟用。

選擇「創建錢包」後,會進入協助改進的建議選項。這可以依照個人考量進行選擇,兩者皆不影響註冊創建錢包。

建立密碼

抄寫助記詞備份

「註記詞」是加密貨幣錢包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它是你數位貨幣資產金庫中的一把鑰匙,只要你「註記詞」有妥善保存沒有遺失,那你的錢包就能獲得相對的保障,沒有人能盜走你的資產。

註冊MetaMask錢包最後一個步驟,「抄寫註記詞」。開始前會有一個一分半的說明影片簡易的介紹,建議第一次使用的新手可以把影片看完。

MetaMask的線上錢包每個錢包的私鑰都是由十二個英文單字所組成,請依照順序手寫抄下備份。勿遺失或洩漏給他人知道。

建議你手寫依照順序抄下這十二個英文單字,多備份幾個在不同地方保存,因為他是你錢包的「註記詞」也是最重要的一把鑰匙。密碼遺失還能更改替換,但註記詞遺失就找不回來囉。而不要將註記詞存放在電腦或是網路儲存空間,這些都潛藏被駭的風險。

再次確認剛剛已經備份的註記詞,將十二組英文單字依序點選,確保你剛剛有依照順序記下註記詞順序。

創建完成

 

MetaMask狐狸錢包介面介紹

最上方Account1是預設錢包名稱,可自行修改,下面的0xc7f…5fDB這串英文跟數字是錢包地址。而0 ETH代表的是以太坊錢包的餘額。

最下方為錢包功能,分別是【買幣】、【發送轉帳】、跟【Swap換幣】三個主要功能。

【買幣入金】

又分為Wyre購買、Transak購買和直接存入。前兩種都是需要透過信用卡付款,以及暫無支援台幣入金,所以不太建議使用這兩種方式購買以太幣。

建議還是透過台灣交易所或幣安交易所購入ETH,再將幣種轉到狐狸錢包上使用會較容易些。

【發送轉帳】

在【帳戶詳情】裡,可以看到帳戶錢包的QRCODE跟錢包地址,若要轉帳給他人都可透過這組地址將錢包內的資產轉移。

而【View on Etherscan】能看到所有你這個錢包內的交易明細,Etherscan 是以太坊網路的區塊鏈瀏覽器。可以在該網站可供您搜尋交易、區塊、錢包地址、智能合約,以及其他的鏈上資料。這是最為熱門的以太坊區塊鏈瀏覽器之一,且用戶可免費使用。

【導出私鑰】就是將私鑰資訊備份出來可在其他裝置中登入自己的錢包使用。

【SWAP換幣】

一開始預設是以太幣幣種錢包,所以若有入金ETH到狐狸錢包,就能直接快速換幣。在「Swap from」輸入需要兌換的數量,「Swap to」選擇要兌換的幣種。

舉例:我想要將ETH兌換成USDT,我在「Swap from」輸入0.1顆ETH,「Swap to」輸入USDT。系統就會快速自動幫你算完總共能換到332個USDT。

但須注意換兌會有手續費的產生,因此也要將這部分考量進去。

使用注意事項

從去年NFT火熱開始,MetaMask狐狸錢包的使用人數也增加非常快速,同時新手剛接觸幣圈就成為不肖人士的詐騙對象。通常都會在你感興趣的某項目電報群或其他群組,以及假藉有熱門NFT項目白名單管道,傳給你假網站而要求你授權狐狸錢包的簽署智能合約,一旦你勾選同意授權後,你錢包內的所有資產就會被盜走。

如何保護好你的MetaMask狐狸錢包

  1. 請勿安裝來路不明的軟體,及陌生人傳給你的連結也不要點入連結。
  2. 下載MetaMask狐狸錢包,請指名官方網站:https://metamask.io/
  3. 不要將你的私鑰助記詞存在信箱或雲端硬碟,以及社群軟體內留下備份紀錄。
  4. 定期清除網站Cookie資料阻擋有心人士入侵。
  5. 請勿參加來路不明須付費加密貨幣手續費項目空投,勿因小失大遺失資產。

MetaMask狐狸錢包一開始預設是在以太坊主鏈上,若想換成幣安鏈可以透過公鏈切換設定成不同公鏈錢包,詳細設定我們再另外撰寫一篇專欄介紹教學。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網站設計:大郁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