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門】比特幣序章-交易的起源

遠古交易的起源

若要講到比特幣的起源,我想先從交易的起源開始談起~這也是所有人類文明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以物易物】

早期的原始人類最初始的交易方式是透過物物交換,例如:我養雞你養牛透過這種雙方交換來獲取所需。而多少隻雞換一頭牛呢?這就是靠雙方的協議所決定。

例如:一頭牛可以換五隻雞,而當部落大家都同意這樣的等價交換,那在這個原始交易市場上,一頭牛等於五隻雞就是【公定價格】,而當發生雞瘟雞隻數量驟減,一頭牛可能就只能換到三隻雞,這就是市場上【浮動價格】的雛型。

上述的幾個情況,在當時的社會裡價格判定的標準就是,人與人的「共識」。這也是人類交易發展的初始模型。

而後來隨著時間的演進,人與人交易的物品變多了,這種方式就很難將每個物品一一定價,特別是有些物品是會腐敗有時效性的。例如:我今天抓到五條魚,今天沒換出,明天魚若死了兩條剩三條,那就是你的物品貶值了。

【共識建立價值】

如果每個商品都各自有各自的交易對標價格,那交易者就會開始產生混亂,缺少一個價格定價的標準,很有可能每天的商品價格都有所不同。

後來聰明的人類就開始思考那要找什麼樣的東西,作為物品的價值代表。讓我們在交易時能更簡單地去換算計價。

【價值儲存媒介的轉變】

在歷史上不同地方的早期計價單位也因時代不同,地域不同也就各有所不同。像最早期的歷史考古學家就發現有些地方是以鹽塊,或者是後來的貝殼。但每個地方的價值儲存條件也有非常大的不同,像是貝殼在大陸地區或許是非常珍貴的物品,但在位處於海邊島國來說,他就是一文不值。

當世界的貿易開始隨著交通便利性後,全球的交易媒介慢慢地開始產生共識,而這時期就開始進入金銀銅貴金屬時代。後來又因為貴金屬過於笨重不適合大筆的交易,及儲存也不是那麼方便。慢慢又演變到紙鈔錢幣的階段。

在現在這個階段慢慢的紙鈔錢幣又已不堪使用,隨著網路科技的普及,交易的方式慢慢已移轉到網路上,透過行動支付、電子金流、轉帳及刷卡等等,無論金額大小都能透過網路去做交易。在一些網路相對普及的國家,你想要以紙鈔錢幣交易反而難度還更高,因為流通性反而較差。

【舊金融崩解,新世界誕生】

剛好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舊有的金融體系開始崩盤瓦解。而在這時有個名叫【中本聰】的神秘人開始在網路上論壇上,發表了一份【比特幣白皮書】,裡面提到的新技術能有效解決,傳統金融過於中心化的金融制度及過量發印貨幣的問題。而他的這一套解決方案都詳細的紀錄在比特幣白皮書內。這個白皮書也被稱為「是貨幣主權新時代的起源」。

關於比特幣,加密森林有其他專題相關探討:

比特幣閱讀延伸: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網站設計:大郁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