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na(sol)幣種解析-竄升市值第五大幣種

什麼是Solana

Solana 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區塊鏈,目的是希望為世界提供可擴展、用戶更友好的應用程序,而能為使用者創建更快速、更安全,並兼具可快速擴充的去中心化應用程式及交易平台。一種建構在區塊鏈技術免授權本質的高效能開源專案,提供各種去中心化金融 (DeFi) 解決方案。Solana 專案的構思與初步工作於 2017 年開始,並於 2020 年 3 月由總部位於瑞士日内瓦的 Solana Foundation 正式推出。

Solana 協定目標在促進去中心化應用程式 (DApp) 的創製。該協定導入歷史證明 (PoH) 共識演算法,並與區塊鏈底層的權益證明 (PoS) 共識機制結合,以提高可規模性。因其創新的混合式共識模式,受到小型交易者與機構交易者的注目。Solana Foundation 有個明確的目標,是要讓去中心化金融可更大規模的取用。

Solana 團隊背景介紹

Solana平台誕生於2017年,是由Anatoly Yakovenko所創立的也是最重要的開發人員。在還沒成立Solana之前,Yakovenko最早曾在高通公司任職,之後轉任到Dropbox擔任軟體工程師,具有相當豐富的技術開發的經驗,2017 年起 Anatoly Yakovenko 開始進行一項專案,並與先前高通的同事Greg Fitzgerald 合作,共同創辦 Solana Labs 專案,也就是現今Solana的前身,之後陸陸續續又有不少相當有專業技術背景的開發

人員加入,各個都來自科技大廠包括Apple、Intel、Google、Microsoft、Twitter、Qualcomm等。一起創建了一種新的運作機制,主要是想解決比特幣和以太坊在區塊鏈中速度太慢,交易費用太高等痛點。

總發行量與市值

Solalna總發行量:501,828,435 SOL
結至撰稿今天的市場總流通量為:308,334,832.87 SOL

Solana八大核心創新功能

根據官網的介紹,Solana共有八項核心技術都具有相當創新的功能。

歷史證明(PoH)→ 為Solana創建的驗證算法

Solana的PoH共識算法是個無須結點通訊達成共識的時鐘,可提高時間內的吞吐量透過建立交易的歷史記錄,可以使系統更輕易地跟蹤交易的時間順序,有助使用者以Solana協議為基礎,創建更高效率、更高吞吐率的應用程式及交易所。

塔式BFT算法 → PBFT的PoH優化版本

塔式BFT是一種類似於PBFT(實用拜占庭容錯算法)的共識算法,旨在發揮同步時鐘的優勢。塔式BFT用PoH模式發揮其加密時鐘的作用,促進網絡達成共識,節省大量節點通訊和交易延遲的時間與成本。

Turbine → 區塊數據傳輸協議

透過將數據分成較細小的數據封包,渦輪機(Turbine)協議使區塊鏈節點間的數據傳輸變得更加容易。這使Solana可以解決頻寬限制的問題,並提高其整體容量,令交易可以更快地完成。

Gulf Stream → 免Mempool的推送交易協議

灣流(Gulf Stream)協議在推動交易緩存、將其推送到網絡邊緣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這使驗證者可以提前執行交易,從而減少交易確認時間,更快速的領導者(Leader)輪換,並減輕了未確認交易池的驗證者的緩存壓力,讓Solana每秒可處理50,000宗交易。

Sealevel → 智能合約運作並行引擎

Sealevel是一個高度並行化的交易處理引擎,它可以使Solana的執行時間更有效率,還可讓交易在相同狀態的區塊鏈上同時執行。

Pipeline → 用於優化驗證功能的交易處理模塊

Pipelining是指輸入的數據流會被分配給負責處理數據的不同硬件。此交易處理模塊可讓交易訊息可以快速被驗證和在網絡中所有節點之間傳播。

Cloudbreak → 橫向擴展的賬戶數據庫

雲儲存(Cloudbreak)的數據結構,適合整個網絡的同時並行資料讀寫,是Solana網絡達到可快速擴充特質的關鍵。

Archivers → 分佈式賬本儲存

我們使用存檔器進行數據存儲。Solana網絡上的數據會從驗證者(validators)轉移到稱為「存檔器(Archivers)」的節點網絡。這些節點可以是例如手提電腦等輕量設備,並且會經常作系統檢查,以確保這些節點儲存的數據正確。

Solana先天優勢

下圖將Solana與幣安智能鏈及以太坊的數據對比可見Solana的優勢何在。

以每秒交易量(TPS)來說,ETH現有階段的每秒交易筆數約15筆,而幣安的BSC約為每秒可處理100筆,Solana每秒為50,000筆左右。

第二為每筆的交易手續費對比,ETH仍為最貴的手續費每筆約為15美金,BSC便宜許多為0.15美金。Solana為三者之中最便宜,只需要0.0001美金。

第三是每筆交易時間,ETH也是三者中最久的大約每筆交易時間為5分鐘,BSC其次約75秒。Solana速度快到幾乎不需要一秒即能交易完成。

Solana生態系統

因為上述的種種優勢讓近期的Solana生態系統蓬勃發展,目前Solana Ecosystem上共有超過302個Dapps,無論是錢包、DeFi、NFT,或者是流動性挖礦等等,這也成為他近期幣價飆漲的主因之一。

 

Solana市值排名


截至今天2021年12月22目前 Solana已 是市值第五的加密貨幣,僅次於 BTC、ETH、BNB、USDT,穩坐第五大市值的主流幣種。

coinmarketcap官網2021年12月幣價資訊

在今年年初一月時,SOL的幣價還僅停留在2塊美金附近,而市值排名甚至連前一百名都還沾不上邊。短短的幾個月內就已經擠身進入前五大幣種,可看出幣圈的競爭如此激烈。

coinmarketcap官網2021年1月幣價資訊

Solana的發展隱憂

雖然Solana的每秒交易量可達5萬筆,但在去年12月初卻發生了無預警主網中斷出塊達 5.5 小時之久。最後才在其他驗證節點的幫助下再度重啟,並繼續生成區塊,因此事件當天也造成SOL幣價下跌11%之多。事件起因是一位領導者誤觸BUG造成主網中斷,但也因去中心化制度也在幾個小時後80%的節點取得共識重啟主網出塊。

今年11月Solana也曾發生流通量造假的新聞,Justin Bons指出:

2020 年 4 月上旬,Solana 團隊表示,Solana 總流通供應量為 820 萬顆。
當實際總流通供應量超過 2000 萬時! 標誌著 SOL 一系列謊言、欺詐和欺騙的開始。
以下敘述均基於可驗證的證據:

也就是說Solana 團隊披露的 SOL 總流通供應量為 800 萬顆,但實際上 SOL 的總流通供應量超過 2000 萬顆,因為有額外近 1300 萬顆 SOL 被發現藏在做市商的錢包當中。並且這些流通量的相關資訊都沒有更新到CoinMarketCap市值追蹤網站上。後來官方才宣布承諾在 30 日內取回這些代幣並燒掉它們,而保證日後不會在沒有事先宣布的情況下,將任何新代幣注入市場,才將這起流通量造假事件止血結束。

Solana的未來

Solana在ETH2.0仍未升級成功之前都仍具有非常強大的競爭優勢,而Solana公鏈上發展項目也日漸茁壯當中,短期來看依舊很有競爭優勢,也很有機會上演SOL與BNB力爭誰是市場老三的角逐戲碼。未來仍相當值得關注~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網站設計:大郁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