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圈法律專欄】近期DC社群爆紅的AI生成藝術,究竟你在Midjourney的作品有著作權嗎?

近期很紅的Midjourney再度掀起AI繪圖的浪潮,本篇要探討的是Midjourney的作品著作權歸屬的相關議題,邀請貓董律師以專業角度來探討這個議題,究竟你在Midjourney的作品有著作權嗎?

素材來自:Midjourney

Midjourney是什麼?

Midjourney是一款 AI 製圖工具,只要輸入文字就透過演算法即可產出相對應的圖片,透過關鍵字再利用AI工具把腦袋想法具象化。Midjourney厲害之處在於,這個程式運算速度非常快,等個1-2分鐘就能生成出一個作品,而且成品非常精細,很容易讓人想輸入不同關鍵字一玩再玩。

以上圖為例,只要輸入七個關鍵字就完成了,幾乎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能完成一幅畫。

1分鐘就能成為繪圖創作者

Midjourney能創作的畫風有非常多種變化,透過簡單的輸入關鍵字就能快速自動升成一張張的美圖,這非常吸引人也容易讓人不知不覺一直玩下去。

下方作品是從官方Discord社群的生成部分作品,想看更多作品或自己也想試試看,可以加官方Discord社群去了解更多。

Midjourney官方網站:https://www.midjourney.com

素材來源:Midjourney DC社群生成作品
素材來源:Midjourney DC社群生成作品

 

素材來源:Midjourney DC社群生成作品
素材來源:Midjourney DC社群生成作品
素材來源:Midjourney DC社群生成作品

AI繪圖有著作權嗎?

AI繪圖有著作權嗎?就要從著作權保障範圍說起。

以美國與台灣為例,均限定只有人類的作品受到保護,台灣著作權法第1條就規定,保障範圍限於「著作人」的著作權益,而美國著作權局施行細則第306條同樣的也將保障的範圍限於「The Human Authorship」。

有趣的是,近幾年AI與人一起完成的作品越來越多,彼此在作品上的參與度也各有不同,主要分為以下可略分為「AI是輔助創作」及「AI是獨立創作」兩類。一般肯認「AI是輔助創作」的著作權保護,認為人類仍是作品的貢獻者,確實在著作權法保障精神創作的範疇中。

比較有疑義的是「AI是獨立創作」是否有著作權?如果AI獨立創作有著作權,又該歸給誰?是AI?AI設計者?AI使用者?還是共有?

美國著作權局實際案例

這邊就要說到在今年2月美國著作權局才剛拒絕了一個AI生成藝術申請著作權登記的案例。這幅「A Recent Entrance to Paradise」,是透過AI演算法重新處理多張圖片來模擬瀕死經驗的繪圖。

這幅作品人類只有極少的干預,甚至無法掌握作品的結果,也因此該作品被被美國著作權局認為作品並非「人類創意心靈的智慧勞動成果」。

A Recent Entrance to Paradise

Midjourney案例借鏡

說到這裡這個案例是不是跟Midjourney繪圖的例子有點相像呢?

若認定Midjourney作品中AI是輔助創作的工具,人類輸入字元、指令的動作就足以代表是人類的原創展現,則Midjourney作品有著作權。

若同上方模擬瀕死經驗的作品認為非出自於人類所作之作品、或是人類干預程度極低,則依照目前多數國家法令,則不具有著作權(英國則例外認為即使是全AI製圖也有著作權)

以筆者自己操作Midjourney後的實際心得認為雖然使用者可以輸入特定關鍵字,但關鍵的圖片製作過程主要仍是依靠AI繪圖完成。

使用者對於AI完成品的掌握度並不是太高,例如多次輸入一樣的關鍵字跑出來圖會大不相同,又例如許多作品是由使用者輸入「問題」讓AI給你圖片式的「答案」,像是宇宙的起源長什麼樣子等問題

AI生成繪圖著作權爭議

在Midjourney跟Disco Diffusion這樣的AI生成藝術案例中,AI繪圖到底是扮演著創作工具的輔導角色還是獨立創作的主導角色,似乎陷入了爭議。

已知的是,直接論定所有AI繪圖有著作權或沒有著作權是沒有那麼精確的說法,AI繪圖中AI與人類的分工及參與程度很多元,區分「AI是創作工具」「AI是獨立創作」才是判斷作品是否有著作權的關鍵,而這有賴法院判決慢慢累積多數穩定的見解。

貓董律師結語

隨著AI生成作品精緻程度越來越高,應用程度也越來越廣泛,相信科技帶來的經濟效益勢必會促使著作權法的進一步發展,把標準解釋的更加細緻化,讓AI技術相關應用的美術、音樂、文學作品的著作權判斷更明確。

對於Midjourney的AI生成繪圖作品有著作權相關問題,可追蹤貓董律師的IG追蹤後續的AI著作權發展,或分享你寶貴的想法。


| 文章撰寫 : 加密森林專欄作家:貓董律師 |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網站設計:大郁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