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2020年當了500天的礦工, 挖礦心得與收益參考!!

雖然2017年就已經開始接觸加密貨幣進入幣圈,但當時接觸的是那個時代非常流行的「雲端挖礦」。也就是你購買的是算力,而不是實體礦機。在新手剛進幣圈時期當然什麼都不懂,只知道挖礦好像可以賺到錢而且感覺很有科技感。沒錯,當時在商人的眼裡我就是韭菜,而且是什麼都不懂的韭菜。最後當然什麼幣都沒有得到,花錢繳學費的結果,只有留下一個點開失效的網址(哭)。

歷經了一次牛熊交替後,在2020年剛好遇到三月的黑天鵝事件,比特幣幣價跌到原本的一半為5000美元一顆,接下來就開始迎來加密貨幣的另一個小牛市的開端。同年七月開始準備組建礦機,也就是這篇礦工故事的開端。這篇主要是記錄我當了500天的礦工心得與收益參考。

以太幣礦工起點

一開始找到礦工朋友的協助,先組了兩台8卡的GTX 1660 SUPER顯卡,兩台共16張顯卡也開啟了當名小礦工的起點。當時以太幣(ETH)價格約300-400美金,一張1660S顯卡不停機每個月挖礦產值約0.076顆ETH,而16張每個月大概能產出1.2顆。

若以400美金的幣價去換算,每個月收益約480美金(台幣約13,440元),若家用電費每個月為4,000元,也就是每個月實際收益抓整數9400元,大概要14個月才能順利回本開始有獲利。

顯卡爆發缺貨潮

組完兩台礦機後相隔不到兩個月,NVIDIA就推出了萬眾期待的30系列顯卡,而陸陸續續開始有礦工搶購新顯卡進行算力的測試及效能,剛推出的RTX版本不僅價格不貴而算力大大提升,從那時開始就開始進入顯卡荒之時期。

GTX 1660 SUPER 算力:30MH/s

RTX 3060 算力:50MH/s

RTX 3070 算力:60MH/s

RTX 3080 算力:90MH/s

RTX 3090 算力:120MH/s

缺貨的主因除了是被礦工掃貨之外,產能不足也是主因。可參考當時的顯卡缺貨新聞報導。而從2021年一月開始顯卡的價格就跟期貨商品一樣,今天買跟明天買的價格都不相同,這周買跟下周買的價格可能價差就超過三千不等。

當時基於日後比較好脫手的考量,主要收的顯卡為3070與3080兩個型號,而市場流通3070單卡價格從17,000元短短兩三個月就漲到35,000元,超過一倍以上的漲幅。

起初缺貨還僅是3060、3070兩張價格較低CP值高的顯卡,後來3070顯卡價格都已經接近能買原價3080顯卡之後,3080顯卡也開始在各大通路缺貨。而3090顯卡的算力又為3070的一倍,等到市場上已經收不到合理價格的中低階顯卡後,3090卡皇一開始乏人問津的高價顯卡也跟著開始被礦工一掃而空。

狼爸有找到當時的顯卡價格可以參考的文章出處,有興趣可自行觀看。台灣 GeForce RTX 30 系列顯示卡售價調漲

挖礦500日的總收益

從2021年二月到了三月初,總共收購了14張 RTX3070與6張RTX3080顯卡,加上原本的16張1660S,所有礦機共36張顯示卡,總算力為1.8G。當時算力約每兩天就能挖到0.1顆,也就是一個月大約產出1.5顆ETH。

隨著幣價持續上漲,能挖到的顆數也就越來越少,但收益因為幣價上漲還是非常好的。直到今日大概挖了500天,總計挖到顆數17.7顆。若以今日以太幣價格(2900美元)雖然幣價下跌,也有將近140萬台幣的總收益,對於當初購入的礦機成本約50萬來說早已回本。

礦工的收益評估計算

我整理了大家比較感興趣的實際收益評估,這邊舉的範例為八卡的RTX3070顯卡礦機為例,總算力為480MH/s。自組礦機價格跟挖礦算力難度都是以目前實際情形為主。

以目前較便宜的市價,一張RTX3070顯卡的成本約3萬台幣,若是八卡含其他硬體配件成本合計約25萬元。

每日目前可挖取收益一天約0.0065顆,若以ETH價格:3000美金計算,扣除電費需要544天才能回本。但是當ETH價格漲到1萬美金,回本週期只需145天。這意味著當以太幣價格越高,回本週期越快。

影響礦工收益的因素

決定礦工的收益有幾個變數,除了礦機的固定成本外,電費也是固定不變的。而剩下影響挖礦收益的最主要原因有兩點。

一、每日可挖收益:

隨著挖礦的人愈多,整體礦池的收益也就會被稀釋掉而減少。但若當熊市來臨幣價下跌,挖礦的礦工也會減少而挖到的顆數也會增加。

二、ETH浮動價格:

當幣價上漲,整體收益也會明顯增加,這是顯而易見的。但其實這兩點都是息息相關,如果熊市來臨,ETH價格一定不好,而幣價若不足以打平每月電費,那不少礦工就會選擇拋售礦機而停止挖礦。
網站可隨時觀看ETH的全網難度與價格的關係圖,隨著挖礦難度日益上升但價格卻持續下跌。

ETH價格與挖礦全網難度曲線圖

三、礦工收取GAS費:

在以太坊完成倫敦硬分叉EIP-1559協議後,這個高燃料費的收益就沒有之前的高了。從下圖能看出在去年五月底過後,Gas Fee的交易手續費就呈現非常平穩的藍色曲線。所以第三點GAS費可不用列入考量。

礦工的良好心態

狼爸覺得在一開始動起自己挖礦買礦機念頭時,就要有著牛市賣幣,熊市屯幣的心態。意思是當行情好的時候,適時的賣出手上挖到的以太幣變現,先求拿回本金為優先考量。而當熊市來臨時,才有足夠的預備金來支付電費來打平開銷。除非你有足夠的資金,可以長期持有挖到的幣一顆都不賣,全都把幣屯起來等到幣價回漲的到來。否則還是建議先拿回本金為優先條件。

我自己的以太幣也並非全都留著不賣,一開始當幣價還在300-400期間,因當2020年剛挖顆數收益還不錯每個月約可挖1.5顆。為了購入更多的礦機,當時也賣了全部的以太幣共8顆。雖然當時幣價便宜,到現在回頭看賣在300多美金非常不明智,但也因為當時有賣掉才能持續添購礦機挖到更多收益。

要當礦工現在是否還能進場?

最近常有剛進幣圈的幣友問我,是否還能添購礦機開始挖礦?我想法是,如果你去年沒有開始加入,今年才打算開始挖礦的話,那今年才當礦工的風險會相對高上許多。除了即將升級ETH2.0不能再挖礦的風險考量之外,還須承擔整體加密貨幣市場是否即將轉熊市的風險。

我自己從去年三月買完36張顯卡後,就停止繼續收購了。除了預算上考量外,我當時也找不到值得信任的礦場能幫我託管。因為有17-18年雲端挖礦歸零的慘痛教訓後,我只相信自己的實體礦機與值得信任的託管礦廠。

什麼樣的人適合現在進場當礦工?

1.有餘裕資金想投資挖礦的人

如果想進場參與挖礦這門生意,而剛好手上有一筆一兩年內不會動用的資金,那可到相關臉書挖礦買賣社團買較便宜的顯卡或收購別人出售的二手礦機。

第一類的投資者,需要注意的是交易的風險,若在社團與他人交易。建議還是找熟識電腦的朋友一同前往面交,並現場實測是否正常,而顯卡的保固期也要注意是否過保等問題。

2.有管道能在日後將礦機脫手的人

第二類的投資者,如果有門路跟管道能在日後脫手礦機的話,那相對的投資風險就也會低上許多。

3.僅買少量顯卡,不挖還能自用的人

第三類的投資者,狼爸最推薦的就是這類,可以買1-2張高階顯卡用家用桌機挖礦。雖然挖到的收益不會太高,但需承擔的風險也最小。若之後不挖礦了,還能自用或者單卡出售。

下圖為狼爸自己家用桌機插兩張RTX3080的示意圖,因3080顯卡較厚,所以多數主機無法同時插兩張在主機板上,所以一張接在主機上另一張外接,這樣散熱通風性也較好。

 

狼爸心得

挖礦是不是門好投資,這問題取決於你進場的時間點。對狼爸來說,我自己是不太建議這個時間點進場了。投資風險已經過高,而雖然許多人會說以太幣不能挖還能改挖其他幣種,但以太幣的幣價跟市值都是可挖的幣種之中最高的。

試想以太幣不能挖時,所有礦工都改挖其他熱門幣種,相對的其他幣種的挖礦難度也會提升不少,但幣價若沒跟著上漲,那收益肯定不會太好。再者,屯幣要屯有長期價值的幣種,而不是風險高的小幣種。這也是需要注意的重點之一。

從去年底加密市場的幣價開始滑落,到了2022年至今2月也仍未見起色,以太幣從去年高點4800美元已跌回2800美元。長期投資來若是要投資礦機,說狼爸更推薦直接分批進場買入現貨,投資回報率更高,風險比投資礦機來的更小。

挖礦相關網站連結

各幣種礦池算力查詢 : https://miningpoolstats.stream/

GPU顯卡算力排名 : https://reurl.cc/l9YbmE

ETH挖礦算力難度查詢 : https://chart.gpumine.org/diff

ETH收益試算網站 : https://whattomine.com/coins/151-eth-ethash

免責聲明: 本文僅為加密森林作者經驗分享內容,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所有交易皆存在風險,尤其是加密貨幣和相關合約商品屬於波動性高的產品, 請謹慎投資。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網站設計:大郁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