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圈一級市場與二級市場的區別

剛接觸幣圈的朋友,除了先前介紹過的常聽到一些專有名詞,先前分享的幣圈術語(英文篇)、幣圈術語(中文篇)、NFT術語篇外,有些文章內也會討論到幣圈交易市場跟股市一樣有分級制度,今天就來聊聊什麼是幣圈的一級市場與二級市場。
複習回顧( 💡幣圈術語(英文篇)💡、 💡幣圈術語(中文篇)💡、 💡NFT(術語篇)💡)


一級市場是什麼?

在金融市場裡,一級市場通常是指公司企業或者政府,將新發行的股票、債券等有價證券銷售給最初購買者。像是股市的IPO(首次公開募股)或者天使輪投資、私募 VC等。

而在幣圈中,一級市場跟股市一樣都是指最早期市場投資,例如:眾籌、ICO、STO等。
眾籌 : 通常是中小企業或項目方為項目籌集資金所採用的策略。籌款是通過互聯網等平台或是新創投資者及天使投資人從一大群人那裡完成的。一旦項目獲得足夠的資金,就會轉移給項目發起人。

ICO : 全名是Initial Coin Offering,中文全名為「首次貨幣發行」。虛擬貨幣公司準備發行新的加密貨幣來來籌措資金,類似股市的IPO。與股票不同的是在幣圈發行新幣所需的成本其實並不高,通常籌措的資金都是作為公司運營及行銷管理,到交易所上架等費用。而發行後的代幣會依照白皮書的發展藍圖去進行分配。

STO : 全名是Securities Token Offering,中文全名為「證券型代幣」。與上述ICO都是透過投資人來發行代幣進行募資的過程,他運用區塊鏈技術將資產以虛擬代幣的形式證券化,而這類STO都需要受到證券法的監管規範,所以比起ICO更合規也更安全一些。

參與一級市場的優缺點

在傳統金融股市中,多數人通常進入市場交易都是在二級市場上交易,只有極少數人才能參與在一級市場之中。而在加密貨幣內想要參與到一級市場相對容易些,只要有關注項目方的官網或者推特,以及加入一些DC群內都能掌握得知最新一手資訊。一級市場雖然常有非常高的報酬增長率,但相對的你要承擔的風險也比其他在二級市場來的高上許多。

舉例來說:
如果今天狼爸參與新項目方發行的新代幣為「小狼幣」,我在一級市場買到的成本為1美元,等到完成募資正式上架交易所後,挾著高人氣的討論度與市場熱度,「小狼幣」從1美元一路上漲到30美元並將它賣出,那我在「小狼幣」獲取的投報率就是300%。相反的,如果上市後市場行情不如預期,「小狼幣」破發一路下跌到0.5美元,那就是虧損50%。

(破發一詞:指的是某股票在二級市場中的價格,跌破它在一級市場中的發行價。)

除了幣價漲跌幅的風險外,仍須注意項目方是否會在一級市場募資後拿到資金就惡意捲款而逃跑路。又或者募資後此項目基於某些因素而遲遲無法上市交易所等等,這些都是在一級市場上需要承擔的風險。

二級市場是什麼?

二級市場顧名思義,就是經過一級市場的交易過後,項目才會流動到二級市場開放給更多人交易買賣。例如完成第一輪的ICO、STO等新代幣上市發行後,再透過交易所進行買賣,以及期貨交易、延伸性金融商品等,都算是二級市場。

參與二級市場的優缺點

在二級市場交易雖然熱門項目沒辦法買到像一級市場那樣低的價格,但相對的也不需承擔一級市場的巨大風險。而二級市場的變現脫手性也較好,隨時可買賣交易。不像一級市場,持有時間通常更久且無法隨意買賣。

幣圈新手適合在哪種市場投資?

若是連傳統金融都沒接觸過的新手,那狼爸會推薦新手在二級市場交易買賣即可。但如果是在進入幣圈之前有其他的金融商品交易經驗,對有興趣的板塊項目可以直接多關注項目方的官網、推特、DC群等,直接透過正當管道參與一級市場,還有一些新項目都會在發射平台進行募籌。不過新手對於非官方的連結都需格外小心,以免貪小便宜被宵小盜走錢包內的資產。

現在除了加密貨幣有分級市場外,在NFT項目上,每周也都有相當多的新NFT鑄幣發行,而在還沒有對外公開販售前,都能透過官方的指定任務有機會獲取白名單資格。NFT也是幣圈新手能快速上手進入一級市場的板塊領域,但同樣要做好風控,畢竟NFT項目比加密貨幣的漲跌幅更大,多數的週期也更短。

新手該如何在一級市場上交易?

許多新興的加密貨幣項目都會選擇使用加密貨幣發射平台(Launchpad)來進行籌資,參與者能有在新項目進入二級市場前以較低的價格向投資者提供購買的特權,這是一種新項目籌資的方式,同時好的發射平台對於新項目的審核過程更嚴格,更能保護投資者的利益,並降低新手進入一級市場的難度。

狼爸觀點

從剛進入幣圈到現在四、五年的親身經歷,任何投資都存在著風險,特別是幣圈的風險可能更是高於傳統金融。而加密貨幣領域的玩法更多樣,投資管道與衍伸性商品都遠高於傳統金融,幣圈仍屬於新興金融市場,所以很多項目都仍處於灰色地帶,傳統金融法規仍無法監管,所以建議盡量參與主流幣種為主。不管是一級市場還是二級市場,只要做好風險控管並花時間認真找尋好的項目,都能在波動劇烈的加密貨幣這座大海浪滔上,找到一艘能通往新大陸的方舟。

免責聲明: 本文僅為加密森林作者經驗分享內容,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所有交易皆存在風險,尤其是加密貨幣和相關合約商品屬於波動性高的產品, 請謹慎投資。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網站設計:大郁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