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是否有基本面可參考?

「幣圈一天,人間一年」想必這是多數人對加密貨幣圈心存畏懼的主因,但幣圈是否真沒有基本面可以作為投資參考呢?這是狼爸今天想提出來的觀點。

幣圈高風險高報酬

在台股很多投資者都知道,台股的股價每天有漲跌幅10%的限制。而美股則是自由市場,並不存在著漲跌幅上下限,但只要觸動一些條件,還是有熔斷機制。去年三月美股一週就曾歷經三次熔斷,連股神巴菲特也無一倖免。但在加密貨幣世界裡,這些「保護機制」都是不存在的,市值小的小幣,有可能一天就有數十或數百倍甚至數千倍的漲幅都是屢見不鮮。同樣的這些小幣種也可能一瞬間歸零。

近期最有名的案例;因韓劇「魷魚遊戲」(Squid Game)爆紅,就有人利用這影集熱度發行了「魷魚幣」(SQUID),上幣後三天飆升了700倍,而最後也被發行方惡意「抽地毯」(rug pull),價格從最高2856美元暴跌至0.0008美元,幾乎歸零。有不少投資者因熱度搭上這台不回頭的末班車。

幣圈是否也有能參考的依據

也因為如此高的波動性,不少投資者或是傳統金融公司都將加密貨幣視為投機高風險項目,但是否就代表在加密貨幣圈子內每次交易都只能靠賭徒買樂透心態在交易呢?當然也不是,否則也不會有這麼多資深幣圈的前輩或交易員能靠此維生。幣種歷史越久,存在的可參考的資料數據就會越多越有價值,特別是主流幣為主像是比特幣、以太幣。加密貨幣的漲跌是否存在基本面或者是否有脈絡可循,我覺得可以從下面幾個方向去觀察。

經濟市場的消息面

這包含各種幣種的利空或利多消息面,舉凡重大升級、或者上架交易所、或是出現合約漏洞等等,例如:以太幣(ETH)去年的EIP 1559升級,對以太幣就是一個相當大的利好。而若看大方向的話,比特幣的四年減半時間周期也能做為參考。每一次減半後,都是一段新漲幅的底部開始,如下圖:

【四年減半週期行情】
比特幣啟動:2009年01月03日,區塊獎勵:50枚BTC。
第一次減半:2012年11月28日,區塊獎勵:25枚BTC。
第二次減半:2016年07月09日,區塊獎勵:12.5枚BTC。
第三次減半:2020年05月12日,區塊獎勵:6.25枚BTC。
第四次減半:預計2024年,區塊獎勵:3.125枚BTC。

另一個因素就是整體市場大環境的經濟政策也會影響幣圈的市場行情。例如:擴大QE政策,通常對於供給有限的比特幣就是利好的訊號,而近期的幣價下跌某種程度而言也是受到聯準會升息新聞的影響。

交易所內的現貨庫存量

通常當市場行情處於牛市,暫時不會賣出手上的加密貨幣時,多數巨鯨都會選擇將錢包內的加密貨幣移轉到自己的冷錢包以確保安全。而當交易所庫存量變多,同時也代表巨鯨們隨時有可能倒貨賣出自己持有的幣種。

巨鯨錢包的動向

另一個較即時的觀測方式為加巨鯨推特機器人帳號,可以看個幣種的巨鯨錢包流動動向,能知道哪些幣種正在大量的被交易著。但這也僅是作為預測的訊號而已,並不能直接作為投資買賣的依據。

通過更多鏈上數據去分析

網路上有很多專門提供鏈上數據的網站,有些內容是收費也有些是部分免費。可以從這些大數據中撈到不少有用的資訊,能善用這些數據,就能比一般人更容易提前得知幣價漲跌的財富密碼。鏈上數據未必能直接預測接下來的幣價走勢是漲是跌,但透過一些指標能讓你知道現在的幣價是處於高估還是低估的行情,讓你做為是否進場購買的訊號。
舉例:
【TVL指標】,全名是Total Value Locked(總鎖倉價值);他是泛指一個 DeFi 平台中用戶所抵押、被鎖定的數位資產價值。可以從TVL指標可看出DeFi項目的熱度與價值。如下圖:
圖表數據上可看出總鎖倉量最高的交易所是Curve,他也是目前鎖倉量最大的去中心交易所。而其他也能看出熱門的DeFi抵押項目有哪些,做於選擇的依據參考。

圖表數據來源:tokenterminal.com

 比特幣MVRV指標】,分數越高則代表比特幣被高估,分數越低則表示被低估。可用來衡量比特幣進場買入或者離場賣出的訊號指標。

圖表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官網

【市場的板塊輪動】也是一個可以值得關注的基本面分析,每隔一段時間加密貨幣市場就會有某個板塊特別活絡受到關注,例如:去年的NFT板塊、元宇宙板塊、DeFi板塊、GameFi板塊、Web3.0都已輪一輪。狼爸推薦可以到【非小號官網】板塊排名頁面去看目前熱門主題有哪些。當然網站上還有很多有用的資訊可以自行查看。

網站參考:非小號官網

小幣種的基本面參考

如果你想了解看好的小幣種(非主流幣)是否值得買入或者想知道該怎麼判斷小幣的基本面,可以先從公開的基本資料做功課。(補充說明:不在coinmarketcap網站內前十名的幣種,暫且都歸類為小幣。)
有些歷史不夠長的幣種,很難用上述的幾個基準去評估基本面,但狼爸還是推薦幾個新手可以下手的基本面去做判斷。

總市值、交易量:

當總市值跟交易量越高越大,也就相對的交易的人越多,可信任的程度越大。在幣圈有些幣如開頭說的魷魚幣,有可能在短短幾天或幾周內爆漲又暴跌。當總市值越高交易量越大,越不容易承擔這風險。

總流通量、最大供給量:

很多人都有錯誤的迷思,認為比特幣太貴買不下手,而這種幣值小的反而買更多。有這樣想法的通常都是剛入幣圈的新手,首先要了解影響每個幣種的單價高低,通常都取決於幣種在市場的總供給量為多少。舉例:
比特幣單價高,是因為大家都知道他在市場最大供給量為2400萬顆,而目前在市場流通的供給量為1800萬顆附近。而如同柴犬幣這類單價低的幣種,目前一顆接近0.00003美元,但他的總供給量有589兆顆,兩者的懸殊差距也就是兩者單價的差距主因。

持有人地址數量:

持有人數據也就是代表擁有這幣種的錢包共有多少個,當錢包地址越多也就代表使用交易的人越多,另一個持有人地址分佈也是一個參考依據。像SHIB的前一百大持有者就佔了總體的80%,而BTC的前一百大持有者只佔了總體13.59%。這也意謂著幣種的分散持有程度,越分散越不容易受到巨鯨的操作影響價格。

資料來源:coinmarketcap
資料來源:coinmarketcap

狼爸觀點

直到今天加密貨幣的總市值達2萬億美金,而所有幣種高達16779種(結至2022/1/14編稿為止),上萬種的加密貨幣若要一一了解,我想無論新手或老手都是不太可能的,每天都有新幣種上市以及消失下架。最推薦剛加入幣圈的新手們先從前十大幣種開始了解,並學習相關知識。
有些人認為加密貨幣是投機也是一場泡沫,我覺得說的對,也說的不對。認為對的原因是我認為每種金融都是投機也都是泡沫,只不過這個泡沫何時會破掉沒人說得準。

而比特幣之所以能從2009年誕生至今將邁入第十三年,之間有無數多人都不看好唱衰它,但它還是在這幾年間市值不斷的上升。若把它看成一間公司的市值,至今即使處於價格低迷它仍是排名第十五大公司的市值。
不同於傳統金融的財報分析跟各項指標,都是由公司或法人提供。加密貨幣的去中心化公開透明的特性,也讓許多鏈上數據都具有很好的參考性,任何人都能透過這些工具去獲取情報。也因此在幣圈投資領域有專屬於自己的鏈上數據分析師,每天都會透過各種大數據去分析幣價的走勢漲跌。

不少網站你只要付費就能獲取這些專業團隊整理出來的數據資料,自己能省下不少時間去研究。像是財經M平方裡面的加密貨幣觀測站,以及非小號,都是中文網站閱讀起來較輕鬆。而外國的數據網站更多資源更豐富,例如:Glassnodetokenterminal等等。數據庫龐大,對於新手來說很難從中找到適合的數據指標。

回歸到標題,加密貨幣是否如股市有基本面可參考?

我的看法是有的,只不過工具不同、指標不同、時效不同。因為股市的歷史可追溯到公元1606年,由荷蘭東印度公司所發行的第一張世界股票,距離今天股市的發展沿革已經超過400多年。而加密貨幣的發展歷史為第一個加密貨幣比特幣誕生,也才13年的歷史。對比之下加密貨幣猶如剛出生的小嬰兒,對於各種發展都還處於相當早期摸索階段。而且加密貨幣的市場是全年無休24小時交易,多數的數據參考都相當即時,不像傳統金融指標參考有滯後性。

而幣價的暴漲暴跌特性也是因為加密貨幣的市值太小,容易受到人為的操控而造成巨大的波動漲跌。但也因此,有潛力的高發展幣種只要分批買入持有,長期來看投報率都是遠高於市場上其他的金融商品。只要善加利用這些公開透明的資訊,就能比一般投資者更早一步進場或者提早下車。

免責聲明: 本文僅為加密森林作者經驗分享內容,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所有交易皆存在風險,尤其是加密貨幣和相關合約商品屬於波動性高的產品, 請謹慎投資。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網站設計:大郁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