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學會幣圈專用術語-英文篇

隨著進入加密貨幣的新手越來越多,在剛接觸加密貨幣的人都需要熟悉一些在幣圈鏈圈內常見的用語,森林小編透過這系列【入門幣知小常識】,讓你(妳)能更快進入這領域。這系列分成上下兩集,上集以英文篇為主收錄幾個常見的用語,下集則為中文的專用術語來講解。


FUD

全名為Fear, Uncertainty, Doubt(縮寫:FUD)。三個單字拆開來就是,害怕、不確定性、懷疑。意指有人透過散步一些負面易造成恐慌害怕的新聞,讓散戶拋售手上的持有的代幣並對自身產生獲利。大型機構或一些巨鯨們常善用此方式從中獲利。


FOMO

全名為Fear OMissing Out(縮寫:FOMO)。形容害怕錯過或者別人買入自己沒持有,也就是怕自己錯失了購買的最佳入場點。形容情緒因害怕錯過而造成恐慌性的購買。


HODL

HODL起初在2013年的國外論壇上一名成員寫了一篇文章,內容描述他為什麼會堅持他購買的幣種,儘管當時市場正在下跌。而他不小心將「hold」寫成「hodling」,意外地造成這個單詞便的受歡迎,也就成為現今幣圈最流行的用語。形容相信某幣種的未來價格會持續上漲,買入並長期持有不賣出。


SAFU

用法類似於fund are safe,意思就是說資金放在安全的平台或者帳戶內,有些機構平台常用此用語。


ATH

全名為All Time High(縮寫:ATH),意思就是幣種的史上最高價。


ATL

全名為All Time Low(縮寫:ATL),與ATH相反,也就是幣種的史上最低價。


TO THE MOON

這應該是在牛市中最常聽到一句話,To The Moon也就是形容希望某個幣種,能將幣價向上噴發到月球,用法與ATH非常相似。


DYOR

Do Your Own Research(縮寫:DYOR),白話說法就是別相信別人所說的,投資前請自己做好謹慎評估。


KYC

Know Your Customer(縮寫:KYC),是一種客戶審查機制以確保你了解客戶身份資料的程序。現階段的交易平台如有提供入金與出金服務的,大部份都會要求用戶通過KYC審查機制。目的是為了金融安全,金融安全需要反洗錢防制與打擊資助恐怖主義,所以需要客戶提供相關的資料,通常會要求客戶提供身份證明和常住地址等。


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縮寫:ICO),數字貨幣首次發行公開募資,源自於股票市場的IPO,是指企業或非企業組織在區塊鏈的技術下發行代幣,向投資人募資加密貨幣的融資活動。而ICO發行團隊都會先製作一個網站來發布「白皮書」,裡面介紹公司的願景與開發規劃時間圖。2017-2018年為ICO最為興盛的時期,非常多代幣都推出自己的ICO來公開募資,但可惜的是絕大多數的占比都是詐騙及割韭菜,實屬有作為的少之又少。


DeFi

Decentralized Finance(縮寫:DeFi),是去中心化金融的簡稱。基於智能合約平臺(例如以太坊)構建的加密資產、金融類智能合約以及協議。將傳統金融產品轉變爲無需信任且透明的協議,在沒有不必要中介的情況下運行。這些資產、智能合約、協議能夠像樂高一樣組合起來,因此也被稱爲「貨幣樂高」。自2019年開始越來越多DeFi項目在區塊鏈上百花齊放,舉凡去中心交易所、智能合約系統、去中心化的借貸協議、市場預測機、流動式挖礦等等都是建立在DeFi平台上衍伸出來的項目類別。


DAO

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DAO),中文翻譯為分布式自治組織,或是去中心化組織。它是一個以公開透明的計算機代碼來體現的組織,該程序是透明的,由股東或代幣持有人控制,且不受中心機構影響。因為在DAO中全部的行動與資金出入對所有成員都是能看見的,可大幅降低公司腐敗與審查的風險。在DAO的資產負債表示公開在區塊鏈上,每一筆交易都是透明公開的,近年來也越來越多DAO的項目出現。


DApp

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DApp) 的全名是去中心化應用程式,現階段的App應用程式都是運行在中心化的伺服器上,而DApp則是建構在分布式的網路上,所有的數據都是公開透明且不可竄改的。可以把他想成區塊鏈裡的IOS及Android應用程式。


NFT

Non-Fungible Token(NFT),中文翻譯為非同質化代幣,今年為NFT項目噴發的一年,在今年三月有件加密藝術作品 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 ,最後以 7000 萬美元(約新台幣19億元)的天價得標。
非同質化代幣的相反則是同質化代幣(Fungible Token),市場上多數的數位貨幣都屬於同質化代幣,意思是每一個代幣都是一模一樣,價值保存也都相同,像比特幣與以太幣都屬於此類。你買的比特幣跟我買的比特幣在同一時間購買的價值都是一樣的,可以任意交換交易。

NFT則有兩個特性,一個是不可分割性與不可替代性兩種。每個NFT作品都是具有獨一無二的獨特性,非常適合用於數位藝術類作品與數字資產、房產契約等用途使用。


總結

在加密貨幣領域裡,每天都有新鮮事。未來也會有越來越多新創的名詞用語出現,如有小編覺得比較常用到的會再更新放上來。
這是一個為幣圈新手創立的自媒體平台,如果你想了解有關加密貨幣的更多資訊,請拉到網頁最下方輸入信箱歡迎訂閱加密森林,我們將頻繁更新內容,如有最新文章並第一時間通知您。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網站設計:大郁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