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的價值-花了十三年築起的電力高牆

如果想尋找全世界最好的投資機會,你會希望見證一個舊世界被顛覆,從裂痕裡長出新世界。

這是「尋找黑天鵝」這本書的開頭其中一句話,狼爸非常喜歡這句。

意思就是在現有的投資市場裡,任何你所想到的投資機會都早已被多數人發掘,且市場回報率已趨於穩定。如果你渴望的是遠高於市場回報率的投資機會,那就只能從尚未被多數人所發掘的市場中,尋找那顆璞玉與未經琢磨的寶石。

市場裡的黑天鵝

本書所指的黑天鵝,就是顛覆舊有市場。為什麼市場上的傳統金融機構,三不五時都會透新聞媒體對外宣布,比特幣是一個世紀騙局,終究會如同鬱金香事件般變成泡沫。因為對舊有的金融市場來說,比特幣帶來的影響日益加大。它的出現已打破舊有的金融市場運作,基於商業上的考量為了維護本身的自我利益,比特幣的出現無疑是帶來災難的黑天鵝。

但對新一代的年輕人來說,加密貨幣很有可能是能為他們帶來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財富移轉潮。而這隻黑天鵝也是剛踏入幣圈新世界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機會。

在去中心化的區塊鏈世界裡,每個使用者都擁有同等的權利,不論你是馬斯克還是貝佐斯,連美國總統也是相同權利。沒有人能享有特權,也沒有人能有管理權限可以註銷你的帳號。

比特幣的壁壘-抗審查性

從2008年比特幣誕生後,衍生出各式各樣的專有名詞,之前狼爸也針對專有名詞做了幾篇介紹,而在這些新穎的名詞背後,卻只有一個重要的概念:抗審查(Censorship Resistance)

「抗審查」顧名思義,就是當受到某個中央威權試圖控制、打壓的時候,弱勢者得以保護自己的工具。而他的設計機制不是為了要對抗政府,也不是為了要取代既有秩序,讓一切都變得無法可管。而是他提供了新的選項,可與舊有的金融體系共存。

比特幣設計初衷並不是想奪走國家對法幣的控制權,而是提供多一個選擇,讓法幣不在那麼重要。畢竟在許多第三方國家,有些小國家並沒有自己的法幣,而又不想過度依賴美元或其他法幣,這時比特幣就是一個可值得考慮的工具。也因此去年「薩爾瓦多」正式成為第一個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

比特幣的核心價值-不變

從2009 年 1 月 3 日,比特幣區塊鏈誕生了創世區塊(genesis block),編號為 Block #0。第一個創世區塊開始至今十三年間,幾乎都穩坐市場龍頭第一的寶座。而很多人很好奇,他不具備智能合約功能,也沒有其他附加價值,交易速度又其慢無比。那為什麼比特幣的價值卻是不減反增?

而在「尋找黑天鵝」這本書給的答案是,不變。比特幣的價值就是因為它的「不變」。從發展至今比特幣確實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它依舊沒有其他附加功能。

而能讓「不變」成為他最大價值的因素是,帳本的不可竄改性。從早期至今仍然有許多人都批評比特幣非常浪費能源,這多半是來自對其原理的誤解。這些能源並沒有被浪費掉,而相反的被用來保護最有價值的人類活動,也就是「金錢」。

比特幣很有可能是目前地球上最安全,最不依賴人為決策的價值轉移系統。

比特幣的護城牆-電力

消耗電力,讓比特幣變得不可竄改(Immutable),這也是算力挖礦的起點開端。在現實數位生活裡,改變是非常容易的。在數位生活中很少需要「不變」,除了「金錢」之外。「金錢」是人類少數需要共識的領域,而目前的貨幣發行主導權仍在中央集權少數人手裡,而每個國家都想自己掌控自己的貨幣發行權,也因此在各個國家中的金融體系都是獨立的。而比特幣的不可竄改性,或許有機會能擺脫中央集權結構,建立起「共識」成為大家所信任的價值存取工具之一。

根據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報告,比特幣一年的挖礦耗電量為121.36(TWh),超過了阿根廷整個國家的用電量。這份研究報告也成了日後大家在抨擊比特幣浪費能源的主要依據之一。作者有在本書章節談到這些比特幣挖礦所耗費的電力,並沒有浪費掉而是轉換到區塊鏈上,但不在這次分享的內容內先不多著墨這部分。

比特幣挖礦電力投入越多,安全等級越高就越安全。即使比特幣遭受到51%攻擊,攻擊者也沒辦法竄改區塊鏈過去的紀錄。若要改變十分鐘前(一個區塊)的帳本,你就必須花費比這個區塊更多的能源,才能產生新的區塊取而代之。要取代一天前(一百四十四個區塊)的帳本,你同樣也需要比這一百四十四個區塊總和更多能源才能做到。

也就是即使你掌控51%的礦工,要重新產生過去一天的時間(一百四十四個區塊)帳本,也要花將近兩天的時間。在這段時間內,其他41%礦工就會繼續在舊的牆上持續築牆。而所有貢獻算力的礦工都會持續用自己的電力能源,來保護這個比特幣全球轉帳系統,並換取算力報酬。

而當下次看到比特幣挖礦電力又創下新高,代表比特幣網路又變得更安全了。

比特幣的共識

比特幣依賴的是共識,而不是承諾。也就是說誰是中本聰一點也不重要。從2008年比特幣誕生後,第一個創世區塊被挖出之後,誰也沒辦法單方面破壞或關閉比特幣。這就是去中心化的宗旨與精神。

心得筆記

本篇的內容以「尋找黑天鵝」此書其中一個主題抗審查性去討論比特幣的價值,狼爸自己看完這本書後收益頗豐,也對比特幣又多了一些不同層面的見解。比特幣之所以能在幣圈數以萬計的幣種中能長年穩居第一,除了是時間的積累產生的共識外,在區塊鏈上擁有無數個礦工與節點,24小時不間段的提供算力及負責檢驗區塊內容確保區塊安全。這道電力高牆也成為他最具有價值的護城河。

免責聲明: 本文僅為加密森林作者經驗分享內容,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所有交易皆存在風險,尤其是加密貨幣和相關合約商品屬於波動性高的產品, 請謹慎投資。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網站設計:大郁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