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女股神推出最新基金ARKB,有望成為第一支美國比特幣ETF

方舟基金(ARK Invest)的創辦人暨投資總裁也就是近年被譽為投資界的女股神Cathie Wood,從早期就是比特幣的堅定信仰者。近期方舟基金準備推出第一支比特幣的ETF基金,已提交美國證管會(SEC)送審中。若順利通過的話,這將是美國第一支以比特幣為主的指數型ETF。

女股神旗下的方舟基金都是以創新科技領域為主,旗下基金在2020年的績效表現得特別好,更是連續五年打敗美國大盤的績效,也因此一戰成名。


方舟基金旗下種類

方舟基金(ARK Invest)目前共有八隻主動式選股的基金項目,分別為:
(註:下列排序以成立時間先後順序排列,資料參考來源:moneydj理財網)

1.ARK Next物聯網主動型ETF〈ARKW〉【成立時間】:2014/09/30
【選股投資策略】:專注於並期望從移動技術基礎設施的基礎獲益,從硬體和軟體的雲端行動和本地服務。這些公司依賴或受益於共享的技術,基礎設施和服務,服務包括了:雲端運算與網路安全、電子商務、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移動科技與物聯網、社交平台、區塊鏈和P2P。主要選股的評估策略皆為與下一代互聯網基金投資主題相關的國內外公司。


2.ARK自主技術與機器人主動型ETF〈ARKQ【成立時間】:2014/09/30
【選股投資策略】:以集中專注於自主運輸、機器人與自動化、3D列印、儲能、太空探索開發新產品或服務,主要投資於基金顛覆性創新投資主題相關的自主科技和機器人公司的國內外股權證券,來尋求資本的長期增長。


3.ARK新興主動型ETF〈ARKK〉【成立時間】:2014/10/31
【選股投資策略】:本基金為主動型ETF,尋求資本的長期增長,透過在正常情況下主要投資相關的破壞性創新的投資主題的公司。


4.ARK生物基因科技革新主動型ETF〈ARKG〉【成立時間】:2014/10/31
【選股投資策略】:選股著重於醫療保健,資訊技術,材料,能源和非必需消費品,這些領域與與基金組織基因組學革命投資主題相關。


5.ARK 3D列印ETF〈PRNT〉【成立時間】:2016/07/19
【選股投資策略】:本基金所追蹤之指數為Total 3D-Printing Index,其目的是追蹤3D列印產業公司股票的價格走勢。


6.ARK以色列創新科技ETF〈IZRL〉【成立時間】: 2017/12/05
【選股投資策略】:本基金所追蹤之指數為ARK Israeli Innovation Index,該指數追蹤的主要是以以色列主要上市公司的主要業務營運在基因組學,醫療保健,生物技術,工業,製造業,互聯網或資訊技術領域引發創新公司企業。


7.ARK金融科技創新主動型ETF〈ARKF〉【成立時間】:2019/02/04
【選股投資策略】:投資的標的專注於金融科技有相當創新的投資主題的公司企業為主。


8.ARK太空探索與創新主動型ETF〈ARKX〉【成立時間】:2021/03/30
【選股投資策略】:從事以太空探索和創新投資主題的公司的國內外權益證券。以太空探索為優先啟用或受益於地球表面以外的技術支持產品和/或服務。


ARK 21Shares Bitcoin ETF(ARKB)介紹

向來看好比特幣的Cathie Wood,前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申請成立比特幣ETF ,用於追蹤比特幣的表現。如果申請獲批,該基金將以「ARKB」代碼進行交易。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這次ARK基金是與歐洲的加密貨幣基金公司2SHARES共同合作提交比特幣 ETF 申請。


ARKB追蹤指數

ARKB追蹤的是標普比特幣指數(S&P Bitcoin Index)為參照基準,基本上就是比特幣的實際價格,也就是當比特幣漲時ARKB也就跟著漲,當比特幣跌ARKB也就跟著跌。基金收入來源扣除固定開支外,其餘皆購買比特幣現貨,而第三方監管人則是Coinbase。在申請文件中也表示:「比特幣市場價值無關某個特定公司、政府或資產,而是取決於比特幣網路未來價值的預期、交易數量和整體使用情況,這代表比特幣價值本身具有極高的投機性質,導致較大的波動性。」能否通過此ETF基金仍需看美國證管會(SEC)是否批准通過。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United State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縮寫:SEC),常被稱為證管會,是根據《1934年證券交易法》成立、直屬美國聯邦政府的獨立機關、準司法機構,負責美國的證券監督和管理工作,為美國證券業最高主管機關。他具有準立法權、準司法權、獨立執法權,為了保護投資者的權益,凡事要在美國上市推出的證券都需要受到證管會的監督與審查,確保上市的金融商品沒有過度投機與欺詐和人為操控,避免造成投資者巨大的損失與受害。

近年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已經否決了數十項比特幣 ETF 提案,是否能順利如期通過仍是個未知數。從幾年前就有不少信託基金公司都向美國證管會(SEC)申請加密貨幣基金,至今仍未有任何一家通過過。但隨著這市場與交易量越來越大,勢必也會帶給美國證管會(SEC)不少壓力,或許通過的那天指日可待。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網站設計:大郁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