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門-加密貨幣的霸主-比特幣解析

這是一系列幫助剛入幣圈的朋友更加了解加密貨幣的單元,第一集就從加密貨幣的龍頭老大比特幣開始說起。


幣種介紹#001-比特幣(Bitcoin)

什麼是比特幣?


比特幣(Bitcoin)是最早創立的加密貨幣,代碼BTC。比特幣的發明者至今仍沒人知道是誰,只知道匿名為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一位開發者。最早發表比特幣的一篇論文在於2008年10月31日,而隔年2009年1月3日,也就是第一個比特幣創世區塊誕生。比特幣同時也是最早有去中心化概念的一款電子貨幣,也可以說是一套支付系統。

什麼是去中心化?

傳統的金融市場都是中心化的交易方式,也就是當你想要將錢或其他有價商品與他人交易,都需要透過像是銀行等第三方中介單位,你要購買股票也需要到銀行開戶才能在證交所交易買賣。而在加密貨幣裡,每筆交易都無須透過第三方單位即可買賣也無須手續費。即使你要將比特幣轉給世界上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只要他有網路以及加密錢包軟體,因為無須透過銀行、信用卡、或其他線上支付等等第三方機構,所以也稱為去中心化。

比特幣如何交易?

想要購買比特幣,首先需要先申請一個加密錢包軟體(冷錢包或熱錢包),而只要透過比特幣的錢包地址就能接收或發送比特幣作為交易,相當簡單。
右邊這串看似亂碼,就是比特幣的地址:3CGADMazrSs6wmnpNgf5mSUeghTBjS5R6r
每個比特幣錢包,都會有一組像這樣的地址,只要複製貼上對方的地址,並輸入交易顆數就能完成這筆交易。

比特幣放在錢包安全嗎?

錢包有分冷錢包跟熱錢包,只要是存放在網路上的空間,不論是交易所平台、還是網路錢包都屬於熱錢包,而冷錢包則類似像USB存取後可離線斷網保存,只要放在網路上的錢包都還是有可能被盜取或交易所倒閉等拿不回來的風險,安全性來說,冷錢包存放在自己身上相對安全許多,但前提是你沒遺失你的私鑰(註記詞)。

什麼是私鑰及公鑰?

公鑰就像是傳統銀行的卡號,私鑰則是你提款時所需要輸入的密碼。在網路上每個人都能檢視你的「公鑰」,去驗證這筆交易是不是「你的地址」所發佈出來的。但「私鑰」卻是只有你自己才知道,公鑰就好比是加密的一組亂碼,私鑰則是將這組亂碼解密出來。只要不遺失私鑰,你的加密錢包就能保證安全,沒有人能破解。

比特幣的價值

比特幣具有稀缺性總量只有2,100萬顆,而且永遠不會再增加。另外,比特幣的貨幣供給機制為限量發行,四年減半一次,直到2140年將總數2,100萬顆全數開採完畢。而比特幣從2009第一個創世區塊開始,全網挖礦每十分鐘就能產出50個比特幣,而每隔四年就會減半一次。
2009年每十分鐘可挖出50顆比特幣。
2012年減半至25顆。
2016年又減半至12.5顆。
2020年每十分鐘可挖出的比特幣則剩下6.25顆。

如何獲得比特幣?

『方法一』:透過比特幣礦機挖礦取得。隨著幣價上漲而越來越多人投入挖礦行列,挖礦的人數也日益增加中。購買比特幣專用礦機即可自行挖礦。
優點:每天都能穩定產出比特幣,長期投資攤平比特幣的購入成本。
缺點:挖礦的礦機成本較高,回收周期較長。且須要有合適的場地與空間才適合挖比特幣,比特幣專用ASIC礦機噪音較大,不適合放在一般住家。

『方法二』:直接購買比特幣現貨。
優點:申請交易所開通帳號後,就能直接在平台上購買比特幣,這方式最簡單容易。
缺點:幣價漲幅非常大,而且無漲跌停限制。當買在幣價高點時,比特幣的購買成本就會較高,而要有被套牢的心理準備。

比特幣的歷史新高價格

當2010年第一筆比特幣交易,由一名早期持有者在bitcointalk論壇上,用一萬顆比特幣購買一塊價值25美元的披薩。從這塊披薩開始揭起比特幣的暴漲之路。

  • 2010年/10月/10日 比特幣價格:0.1美金
  • 2011年/02月/09日 比特幣價格:1美金(十倍漲幅-120天達成)
  • 2011年/02月/09日 比特幣價格:10美金(十倍漲幅-1天達成)
  • 2013年/04月/03日 比特幣價格:100美金(十倍漲幅-54天達成)
  • 2013年/11月/08日 比特幣價格:1,000美金(十倍漲幅-285天達成)
  • 2017年/05月/20日 比特幣價格:2,000美金(2倍漲幅-1258天達成)
  • 2017年/08月/13日 比特幣價格:4,000美金(2倍漲幅-85天達成)
  • 2017年/11月/20日 比特幣價格:8,000美金(2倍漲幅-99天達成)
  • 2017年/12月/07日 比特幣價格:16,000美金(2倍漲幅-17天達成)
  • 2021年/01月/25日 比特幣價格:32,000美金(2倍漲幅-1240天達成)
  • 2021年/04月/15日 比特幣價格:64,000美金(2倍漲幅-80天達成)

比特幣的未來

比特幣至今歷經十一年的時間,每年都有無數的分析師或金融機構都看空比特幣,但每次暴跌後都將迎來新的高峰。今年市值最高達兩兆美元,僅次於蘋果的2.2兆美元。現今已歷經第四次減半,比特幣的價格是否仍會再創新高,這個有待時間的驗證。
但更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六月薩爾瓦多成為全球第一個將比特幣列為法定貨幣的國家,而且在幾天內就迅速通過法案。這對於其他國家來說,無疑是開啟了一個史無前例的先例。比特幣的未來,會慢慢更加普及並帶動其他加密市場的成長。


備註: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網站所發布文章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作為投資理財建議。
 

發表評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
網站設計:大郁網頁設計